学院简介
化学与化工学院​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化学与化工学院建院历史悠久、师资雄厚、设施先进、特色鲜明。学院前身是1941年太行工业学校成立之初设立的化工专科班。1953年学校设置火炸药制造专业,历经化学工程系、化工与环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等多个发展阶段。经过83年的建设与发展,化学与化工学院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鲜明特色、实力雄厚的理工科学院。

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化学和生物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化学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和“制药工程”三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学院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2年获批(未招生)。共有在读本科生2058人,硕博士研究生490人。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生物工程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化工精英班,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人,光华工程科技奖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3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3人,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2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7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3人,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

     

5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40项,省部级与横向项目40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8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42件,出版学术专著15部。

     

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以及多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拥有8000万元的实验教学科研仪器和10000余平方米的实验室,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提供了保障。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为国防与地方输送了大批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优秀人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截止日期2024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