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2022年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学院主页:http://hgxy.nuc.edu.cn/

咨询电话:0351-3922116

招生专业

大类招生专业(化工类)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实行化工类大类招生。本类专业注重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知识、工程知识、基本原理、研究方法和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技术能力,能在化工、制药、军工、轻工、医药、高分子材料、能源、环保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工艺优化、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该大类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即1.5年大类平台培养,2.5年专业培养。学生在完成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第一学年专业综合成绩,于第三学期进行大类招生的专业分流工作,第四学期正式进入化学工程与工艺或能源化学工程专学习。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化学工业及其相关过程工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具备化学化工理论知识,通晓化工过程及装备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深厚的爱国情怀、高尚的人文道德和可靠的职业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能在化学工业、军工行业、高分子化工和精细化工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培养方案

中北化工秉承和发扬含能材料制造的军工特色和化工过程强化的工程特色,紧跟国际国内绿色化工的发展潮流,面向化学工业及其它过程工业的人才需求,旨在培养绿色化工、智能化工、信息化工的新型化工复合人才。主要课程包括: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工程制图与化工CAD、化工设计、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环保安全与技术经济、化工实训与认识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过程设计与仿真、专业实验、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学生毕业时具有解决涉及反应、分离、优化和强化等化工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综合考虑相关的社会、法律、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既能在化学工业、军工行业、高分子化工和精细化工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科研院所从事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化学工程、能源化学工程和工业催化等领域进行学习深造。

近来年,本专业就业去向包括科研院所、设计院、企业研发和管理部门,考研率在30%以上,每年有大批学生被保送或考取到中科院和双一流高校深造读研。

咨询教师:李 裕 联系方式:15536306038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能源化学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含碳能源转化与清洁利用、环境催化、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及锂离子电池等领域从事工艺开发、工程设计、工厂操作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

本专业主要学习能源材料与能源转换材料(储能材料、电极材料、光电催化转换材料等)的合成工艺与工程设计,学习化学电源与物理电源(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生物电池等)的应用技术。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设置有专业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专业教师和能源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培养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平台支撑,也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专业教师多次受邀参加重要学术会议,张栋铭教授于2021年参加“第五届全国新能源与化工新材料学术会议暨全国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杜晓强教授参加2021年“电催化与电合成国际研讨会全国电化学大会”并做主题报告。

咨询教师:张立新 联系方式:15110329228

制药工程专业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制药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药学专业知识宽厚,工程实践能力突出,从事制药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生产、管理、检验、流通等方面的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品德优良,兼具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的工程技术骨干人才。

培养方案

本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逐渐凝练成“突出工程、化学制药为主”的特色,注重学生理论基础、创新思维方法和能力、工程设计能力的培养,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尤其是在制药工程车间设计方面独具特色,多次在全国制药工程设计大赛中获奖。本专业还开启了科研促进教学的培养模式,在校生多数可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以提高其学习和创新能力。同时,还与波兰克拉科夫理工大学等海外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包括暑假夏令营、半年期、一年期交换生等。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从事制药工程的药品研究与开发、设计、生产、管理、检验、流通以及精细化学品领域的相关工作,也可在深造后从事制药方面前沿技术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理学、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品质量管理与法规、药剂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等。

咨询教师:崔建兰 联系方式:15513294306

生物工程专业

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山西生物产业发展,结合国家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对生物工程专业人才的需要,旨在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工程素养、人文素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生产、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或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介绍

本专业2011年被评为中北大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17年获批山西省首个生物工程一级硕士点,2020年获评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1人、国家产业创新联盟“沙棘工程技术中心”专家组成员1人、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西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1人、山西省植物综合开发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1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导1人、硕导10人,外籍博士后2人,博士化率达88.8%。

本专业以植物提取为特色,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办学特色,形成生物资源筛选-有效成分分离-功能产品开发-工业加工转化为一体的科研方向和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工程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产业学院)、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山西省双创示范基地、中国露酒植物提取与健康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联合)等一系列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设置三个研究方向:(1)植物提取与分离工程;(2)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3)生物药物与材料工程;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植物所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在多个企业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本科实践教学基地。

近5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多项、各类横向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承担国家级和省级教改项目3项。本科生近三年承担省级科技创新项目9个,校、院级科技创新项目34个。参加国际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赛事100多人,80%以上大学生参加过刘鼎杯等校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考研率保持在30%左右,就业率90%以上,工作单位集中分布在生物、医药、食品等行业。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研究院所、高等学校、政府机关、企业等单位从事生物技术、植物提取、生物制品开发、产业化工程设计、生产和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毕业生就业遍布在生物、医药、食品等行业,学生能力和素质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平均考研录取率31.7%,其中70%以上被中科院、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江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咨询教师:胡楠 联系方式:15735115318

化学类

化学类包含1个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本专业设两个方向:(1)材料化学;(2)分子科学与工程。该专业是理学类,学制四年。

应用化学专业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应用化学专业是“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36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人(博士化率91.7%),教授授课比例100%。拥有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专家人选1人, 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 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三晋英才2人,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本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本专业拥有实验室面积1800余平米,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拥有多种定量分析及性能测试、表征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套,总价值1000余万元。依托中北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创新实践教育基地,仪器设备满足应用化学专业综合实验、绿色化学特色及创新实验的需求,具有专业数据库、信息化和学术刊物等网络资源。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11项,各类省部级项目27项,横向课题10项以上,科研经费综合达1600余万元。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0余篇,被SCI索引2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奖5项,出版教材3部。

本专业学生可以继续深造硕士、博士学位,也可以在材料、化工、环保、质检、医药、食品保健、能源等科研院所及事业、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等工作。历年来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经是某些公司、企业的中坚力量。

咨询教师:李巧玲  联系方式:1383515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