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和“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计59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22名,具有博士学历占50%以上,被评为“中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化工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超重力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现代化工节能减排协同创新基地等多个高水平研究平台。

本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面积2100平米,固定资产约1041万元。仪器设备满足化工基础实验、化工过程节能实验、超重力化工特色及创新实验的需求,设备利用率达到95%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多项,起草了我国第一部《超重力装置》行业标准,申请18件国家发明专利,发表SCI论文近150篇,其中二区以上高水平SCI论文30多篇。“化工废气超重力净化技术的研发与工业应用” 项目2011年获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化工、能源、环保等领域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2019版培养方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精英工程师班)http://hgxy.nuc.edu.cn/info/1132/3590.htm

2019版培养方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普通班)http://hgxy.nuc.edu.cn/info/1132/3589.htm

 

 

 

 

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成立于2003年,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

制药工程专业现有实验室面积480平方,配备有先进的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紫外色谱等实验室仪器和设备,能满足本专业的教学、科研需求。围绕制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支撑,制药工程专业在近10余年的专业建设中,逐渐凝练成“突出工程、化学制药为主”的特色。

近三年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基金3项、山西省自然基金及校级教改项目等多个不同层次的科研和教学研究项目。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人均数量一直居全校之首),EI收录15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

 2019版培养方案(制药工程专业)http://hgxy.nuc.edu.cn/info/1132/3592.htm

  

 

生物工程专业

 

中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与生物化工学科博士点、生物资源化工研究所相互支撑,立足山西,放眼世界,积极开展生物工程相关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2011年被评为中北大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生物工程本科专业被列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现有一支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团队,成员22人,其中教授、博导1人,副教授、硕导10人,15人具有博士学位。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2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58篇,其中被SCIEI收录25篇。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植物所(CSIRO PLANT INDUSTRY)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在多个企业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本科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主要以植物提取为特色,拥有先进分离检测设备、植提中试平台,致力于充分挖掘地方资源,分离纯化天然活性成分,并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2019版培养方案(生物工程专业)http://hgxy.nuc.edu.cn/info/1132/3591.htm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与201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置的特设专业。中北大学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于2018年获批招生,2020年开始招生。

本专业主要学习能源材料与能源转换材料(储能材料、电极材料、光电催化转换材料等)的合成工艺与工程设计,学习化学电源与物理电源(燃料电池、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生物电池等)的利用技术。现有专任教师21,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1人,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60余篇,申报专利30余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中外合作项目22项。现有专业实验室面积400m2,专业教师和能源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培养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平台支撑,也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9版培养方案(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http://hgxy.nuc.edu.cn/info/1132/7302.htm

 

  


应用化学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是“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36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人(博士化率91.7%),教授授课比例100%。拥有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专家人选1人, 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 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三晋英才2人,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本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本专业拥有实验室面积1800余平米,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拥有多种定量分析及性能测试、表征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套,总价值1000余万元。依托中北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创新实践教育基地,仪器设备满足应用化学专业综合实验、绿色化学特色及创新实验的需求,具有专业数据库、信息化和学术刊物等网络资源。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11项,各类省部级项目27项,横向课题10项以上,科研经费综合达1600余万元。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0余篇,被SCI索引2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奖5项,出版教材3部。

本专业学生可以继续深造硕士、博士学位,也可以在材料、化工、环保、质检、医药、食品保健、能源等科研院所及事业、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等工作。历年来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经是某些公司、企业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