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绿洲暑期社会实践队第四天--品读榆林三迁沙害城陷,见证沙去洲来震古烁今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地处九边重镇榆林,几百年来黄沙侵蚀,古城三迁。714日,绿洲暑期实践队在榆林市小纪汗林场党委副书记王建东同志的热情带领下来到了榆林市林业展览馆。进入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硕大的《榆林治沙赋》,由榆林学院吕政轩教授创作,洋洋洒洒几百字,展现了榆林治沙多年的艰苦卓绝以及榆林人民对于治沙工作斗志昂扬的情绪。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走进了正管,映入眼帘的是是两幅浮雕,高五米,宽二十米,分别讲述着陕西省北治沙、南治土的艰辛历程,看着浮雕一处处精美的细节,从左向右由沙漠到绿洲,榆林人民首创飞机播种,引领世界治沙走向前沿。在主题厅内队员们看到了墙壁上引人注目的榆林治沙精神: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矢志不渝,开拓创新。解说员说:当年的老榆林由于沙漠向南蔓延导致三次南迁,在上世纪还能排到老榆林城墙被风沙掩埋不足一米高。历经六十载风沙漫天,榆林人将毛乌素沙漠几乎消灭,堪称世界奇迹。

经过了一天的参观,我们看遍了榆林的沧桑历程,体会到了治沙过程中的艰辛和榆林人民顽强的精神和无尽的智慧。从沙进人退人进沙退,从黄沙漫天到绿树成荫,榆林人民不忘初心,在如今安逸的环境下,仍然不忘完善绿化、不忘那时黄沙侵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是榆林人民最真实的写照。六十载艰辛历程,中国第六大沙漠——毛乌素沙漠,最终面临消逝。治沙先锋,榆林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