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迎接建校8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发布人:赵慧鹏     签发人:廖海洪    点击数:

2021年5月19日,中北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校庆,届时学校将隆重举行庆祝活动。为切实做好校庆筹备工作,保证校庆工作的顺利推进,按照《中北大学建校80周校庆筹备工作方案》(校发〔2020〕12号)文件精神要求及部署,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校庆主题

以“喜迎建校80载,助力母校双一流”为主题,积极实施人才强院、内涵发展,进一步传承弘扬“太行精神”,汇聚校友和社会资源,展示办学成就,鼓舞和激励师生投身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全面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校庆原则

1、隆重热烈、彰显特色、注重实效;

2、适度规模,全院广大师生和各地校友是校庆活动的主体。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积极邀请与学院有良好产、学、研、用合作关系的地方政府、企业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校庆系列活动。

三.校庆目标

以“开展学术交流,弘扬优良传统,增进校友情感,塑造中北形象”为核心内容,达到“以校庆促发展,以发展迎校庆”的目标。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借助校友的支持,使八十周年校庆成为中北大学丰硕成果的展示会,校友情融母校的团圆会,促进学校及校友事业共发展的盛会。化工学院要借此契机,展现学院特色,促进学院的整体工作。

四、校庆筹备工作机构

1.学院校庆工作领导组

组长:廖海洪 祁贵生

副组长:李云 王海宾 胡志勇 焦纬洲

职责:(1)负责研究制订校庆工作总体方案和阶段性工作计划;

(2)协调处理各工作组及与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的关系;

(3)落实各阶段工作安排;

(4)调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5)编印校庆简报,负责处理校庆筹备中的一些具体工作事务;

(6)负责校庆工作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

学院校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庆办公室。

主任:李云

副主任:赵慧鹏 李艳 赵芸芳

成员:李裕 张志军 崔建兰 刘永平 王艳红 卫彦菊 院团委副书记 院学生会主席

2.学院校庆专项工作组

(1)院史编写组

责任院领导:祁贵生

组长:赵慧鹏

职责:①整理、编写一部完整详尽的院史

②撰写一封以学院名义的邀请信

(2)校友工作联络组

责任院领导:廖海洪

组长:李艳

职责:①负责各地校友会联络、走访与邀请

②收集与寻访重点校友(200人),并发放邀请信

③制定捐赠管理办法

④校庆特刊(院刊)及校友录的策划与制作。

(3)学术活动组

责任院领导:胡志勇

组长:王艳红

职责:

①收集汇集产学研合作项目书及汇编科研成果集

②负责校庆期间学术讲座和名人讲坛等活动的策划与组织

③提供拟邀请来校参加庆典大会的业界人士的名单

④组织校友论坛,知名校友学术报告,成果展。

(4)宣传工作组

责任院领导:廖海洪

组长:赵芸芳

职责:

①制定学院校庆宣传方案,做好庆典期间环境与氛围的营造工作

②策划与制作学院画册

③根据学校的整体安排,配合校庆各项展出活动,策划文化建设活动

④负责学院概况、教学、科研等成果展示活动的规划和布展等工作。

⑤加强学院网站建设并及时发布校院有关校庆通知及工作动态

(5)校园文化活动组

责任院领导:李云

组长:李艳 院团委副书记、院学生会主席

职责:

①配合学校做好校庆文艺演出的策划、组织与实施

②做好校庆大学生志愿者的选拔、组织与活动开展等工作

③做好学院迎校庆主题文化教育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协调。

(6)校庆接待组

责任院领导:廖海洪 祁贵生

组长:赵慧鹏

组员:刘永平 李艳

职责:

①负责庆典期间来宾签到登记,发放资料及纪念品,协调安排住宿,登记并受理来宾捐赠等。(刘永平)

②负责大学生志愿者,迎宾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工作分工,负责来宾活动的路线引导及校内参观等。(李艳)

(7)庆典大会安排组

责任院领导:李云

组长:卫彦菊

职责:按照学校安排,做好校庆庆典大会会议组织和会场服务等

(8)安全保卫组

责任院领导:胡志勇

组长:赵慧鹏

职责:①负责校庆活动的安全工作,做好车辆的调度工作并确保路线畅通

②保证学院办公楼及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四、时间安排及主要工作内容

(一)启动阶段(2020.05月—2020.08月)

1、成立学院工作机构,制定校庆总体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报学校研究决定;

2、召开校庆筹备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筹备工作,正式启动校庆工作。

3、成立院校友会。

(二)筹备及系列活动阶段(2020.09月—2021.03)

1、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术、文体等各项活动,做好宣传工作;

2、做好校庆活动学院整体形象策划,基础建设、物资准备、校友联络等各项筹备工作;

3、做好院史编撰,教学、科研、学科及学生工作的总结工作,收集材料,形成特色,为学院画册,展厅布置做好各类素材资料的准备工作。

4、做好重点校友的邀请工作,并发放邀请信。

(三)庆典阶段(2021.04-05月)

按照庆典活动方案,组织参加学校庆典大会及学院的各类活动。

(四)总结阶段(2021.06月)

1、捐款、捐物的移交、登记工作及各项活动的统计汇总;

2、校庆有关资料、图片、音像制品等物品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

3、召开总结表彰会,对校庆工作进行总结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八十周年校庆活动,是学校继往开来的一次总动员。学院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抓住机遇,充分展示学校及学院风采,各个责任领导及组长要制定相关的工作计划,确保使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动员

要通过组织筹备会,师生座谈会,知名校友访谈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的爱校意识,增强师生凝聚力,使广大师生能自觉参与校友工作。

(三)积极组织

全体教职员工要主动与本学院、本系统的校友、协作单位联系,邀请各界朋友参加八十周年校庆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多种渠道宣传学校,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四)周密安排

校庆活动牵扯面宽,内容庞杂。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项活动事先都要有周密计划,时间上要留有余量。

(五)分工协作

各工作组要听从领导,服从指挥,互相协作,互相配合。同时,对学校分配的工作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