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杰出校友学术论坛

日期:2021年05月18日    发布人:卫彦菊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春华秋实挺立时代丰碑,芝兰满室共襄中北腾飞。为庆祝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5月17日上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杰出校友学术论坛于中北大学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特邀杰出校友蔡开勇教授、王连军教授、孙勇教授、朱丽华副教授、毛帅副教授为主讲人。院党委书记廖海洪、院长祁贵生、院党委副书记李云、副院长王海宾、胡志勇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院长祁贵生主持报告会,并致欢迎辞,介绍了主讲校友的科研成果和突出成绩。

1992级校友、重庆大学蔡开勇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材料设计的基本理念;探究生物材料表界面,研发生物功能性钛基入骨和发展智能响应性药物控释系统。蔡教授从生物医用材料的实用价值出发,阐明了研究生物医用材料的必要性;从研究背景入手,让学生们了解到发展生物医用材料势在必行。

1993级校友、东华大学王连军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基于高能态粉体低温烧结制备陶瓷”。讲述了在纳米陶瓷的生产中遇到的主要的瓶颈及相应的解决思路。王教授讲解时强调了学科交叉的必要性,在面临难题时,要全面地多维地去思考问题,多向更优地以予解决。

2004级校友、四川大学孙勇教授为大家进行了“基于结缔组织的再生修复和肿瘤治疗”为主题的学术介绍。讲述了自体干细胞植入技术治疗局灶关节软骨缺损的疗效。用具体的数据和严谨的推理向大家阐述自己的研究课题及成果。

2005级校友、江西理工大学朱丽华副教授对于多元金属纳米催化剂的构筑及其催化加氢(电催化)性能研究进行了细致的原理介绍,讲解时运用了生动形象的比喻,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其研究课题。

2005级校友、西安交通大学毛帅副教授对于他的“胰腺癌细胞生长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提高代谢稳定性研究”这一课题,进行了完整且系统性的综合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了详细的实验过程数据以及研究的现状。

报告结束后,主讲校友们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出了详细解答,并结合自己在中北大学的学习、生活经历为在校学生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提供了指导意见。


祁贵生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本场校友学术论坛既涉及到学科前沿,又侧重工程应用,还有人文情怀,为学院师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希望我们每一个中北人,秉持“致知于行”校训,发扬“太行精神”,同力协契,奋勇拼搏,为中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院领导班子为五位校友颁发了杰出校友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