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化工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日期:2022年09月02日    发布人:陈芳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化工工作简报

2022年第1期(总第6期)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编

2022710

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学术分委会工作会议

2月18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206会议室召开学术分委会工作会议,学院学术分委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院长祁贵生主持。经过学术分委会委员投票,一致同意刘有智教授和张志军教授分别担任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和生物工程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

2.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专题会议

3月2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206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专题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主持。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的相关视频。廖海洪书记做题为《牢记领袖嘱托,促进山西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学习报告。

3.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办“魅力女性,快乐巾帼”趣味活动

3月8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办“魅力女性,快乐巾帼”趣味活动。女教师们纷纷报名、踊跃参加,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参与了本次活动并给女教师们送上祝福。

4.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牢记领袖嘱托,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3月1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与线下(10203H)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以“牢记领袖嘱托,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本活动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主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贾苗苗主持,学院全体学生参会。

5.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议

3月22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C座206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学院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院长祁贵生主持。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疫情防控、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安排。祁贵生院长对本科生培养、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招生就业、安全稳定等工作逐一分解安排。其他院领导对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6.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会

3月28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了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副院长胡志勇对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进程、毕业生论文盲审及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做了具体要求。院长祁贵生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目前我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面临着巨大挑战,每位教师要回归到潜心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上来,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身科学研究水平与人才培养能力,因材施教,发挥学生自身优势,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7.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教育会议

4月18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教育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云主持。院长祁贵生围绕校园封控管理、特殊情况下出入校门手续办理、校园巡检制度落实、快递管控、《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强调各基层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其他院领导分别对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8.制药工程系举办“‘研’途不迷茫,明灯启方向”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4月24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制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线上考研经验分享会,邀请七名制药工程专业2022届优秀学子作为嘉宾分享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议由秦秀峰老师主持,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制药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9.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本科专业共享实践平台建设”论证会

5月5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西705会议室召开了“本科专业共享实践平台建设”论证会。会议由院长祁贵生主持,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进行。院长祁贵生介绍了学院关于本科生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教务处处长王召巴教授传达了学校关于“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实践平台利用率、建设跨院实践平台、运行管理方式”的会议精神,并就文件《以提高实践能力为目标的本科实验平台建设规划》进行了解读。副院长王海宾汇报了学院的本科专业共享实践平台建设规划。教务处副处长高春强就实验室共享、纵向打通论证、实验室运行模式与考核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作总结发言,指出学院还需就进一步优化实验项目、优化实验室布局、优化实验仪器共享等进行论证。希望通过本次本科实验平台建设项目论证制的实施,能够更好的调动大家的主动性,激励师生积极参加实践教学,提高大学生整体实践能力。

10.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与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进行线上合作交流

5月9日,我院与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线上合作交流会议。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王明培、项目开发部副部长白杨、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崔巍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出席会议。院长祁贵生就可能的合作领域及合作模式进行了阐述,希望双方能继续增进了解,整合资源,努力推进高校研究成果向企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高校教师科研方向紧跟时代背景和行业需求。

1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

5月11日,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C座206会议室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就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学院领导、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云主持。

12.滨州市人社局到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校企校地合作暨招才引智”活动

5月24日-5月26日,山东省滨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波一行9人到校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校企校地合作暨招才引智”活动。颜波副局长一行参观了校史馆、校科技成果展与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同时举办了“扬帆北海,智引未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校园招聘会。5月25日,在科学楼C座206会议室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祁贵生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刘有智教授、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滨州市人社局和北海经济开发区分别与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北海经济开发区颁发给学院“引才工作站”牌匾,并聘任刘有智教授、焦纬洲教授为山东省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引才大使”。院长祁贵生做总结发言,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进合作进程,在人才输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科研项目、科研创新平台共建共享,尤其在毕业生实习实训、建设就业实践基地、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立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实现发展共赢,助力校企产学研合作再上新高度。

13.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帝斯博奖教金”、“美涂化工奖学金”与“华世洁环保助学金”成功发放

6月1日,2021-2022学年,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4名教师荣获“帝斯博奖教金”、40名学生荣获“美涂化工奖学金”、40名学生荣获“华世洁环保助学金”,奖教金、奖(助)学金现已成功发放。

14.我校召开化学化工实验室建设推进会

6月9日,为加快推进化学化工本科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我校在科学楼C座206会议室召开化学化工实验室建设推进会。校长熊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理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等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祁贵生就全面推动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的本科实验平台建设作了专题发言。校长熊继军强调,实验室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会议要求,由教务处牵头,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实验室建设方案,切实做到实验室共享共建,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造条件。

15.制药工程系举行“青春不散场砥砺共前行”主题党日活动暨毕业生欢送会

6月13日,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制药工程学生党支部在科学楼C座连廊举办了“青春不散场 砥砺共前行”主题党日活动暨毕业生欢送会。院党委书记廖海洪特邀出席。

16.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逐梦青春,共话成长”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6月13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C座206召开毕业生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党委副书记李云、副院长王海宾、全体辅导员及毕业班班主任出席会议,30余名毕业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

17.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毕业生宿舍走访、送别

6月14日,院党委书记廖海洪、院长祁贵生、党委副书记李云和副院长王海宾,以及全体毕业班班主任,带着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走访了毕业生宿舍。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四年的大学生涯已经结束,离别之际的宿舍走访,让毕业生切实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和院领导的殷切关怀,冲淡了即将离别的伤感和愁绪。

18.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暨研究生俊彦讲坛圆满召开

6月20日,为了加强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活跃学术氛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C座206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暨研究生俊彦讲坛。本论坛由科研副院长胡志勇教授主持,祁贵生院长、2019年以来入职的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19.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6月21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工会与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学科在01101H教室联合举办了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过评委对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课堂示范环节打分,最终,青年教师宋健脱颖而出,荣获学院一等奖,胡楠、刘志伟荣获二等奖,杜晓强、赵慧鹏和成尚元荣获三等奖。

20.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喜迎七一,勇担使命”党群共建趣味运动会

6月30日,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回顾我党的光荣历史,歌唱伟大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加强教师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激发教师与同学们体育锻炼的意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喜迎七一,勇担使命”党群共建师生趣味运动会,全体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运动会。

21.我院学子在202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中取得佳绩

7月3日-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的“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来自西北六省(陕、晋、甘、青、宁、疆)的35所兄弟高校、69支参赛队伍、207名学生参赛。参加本次竞赛的6名学生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专业。经过激烈的赛事角逐,由王林、吴玉琪、张雅芳组成的“太行铁军队”以特等奖的成绩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由李婕、王刘湘、李娜组成的“太行星火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22.副校长刘俊参加化学与化工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7月7日,化学与化工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举办了“庆七一,记使命,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副校长刘俊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院党委书记廖海洪、院长祁贵生及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张志军主持。

23.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化工实验大赛、电化学测量技术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我校参赛队伍荣获性能竞赛第六名、“最持久表现奖”和“最佳海报奖”。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GM 5”团队,一路过关斩将,以西北赛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代表西北赛区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我校连续9年代表西北赛区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获奖。2022年“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19级王林、吴玉琪、张雅芳三位同学组成的“太行铁军”队,经过三天三场的激烈角逐,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2年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化学测量技术竞赛(ECMT竞赛)中,我校代表队表现优秀,获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张栋铭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孙同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颁奖典礼上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