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化工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日期:2022年03月11日    发布人:卫彦菊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化工工作简报

2021年第2期(总第5期)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编

2022225

1. 我校首获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国赛区第一名,首次入围国际赛,斩获五项大奖。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化工实验竞赛、绿色化妆品创新创意大赛等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代表队荣获2021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性能竞赛第一名”和 “最持久表现奖”;在国际AIChE Chem-E-Car线上竞赛中,荣获“Performance Competition(性能竞赛)第二名”等5项大奖。我校获选为2022年第六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承办单位。2021年,我院代表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绿色化妆品创新创意大赛中获配方设计佳作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奖3项。

2.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2021秋季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8月31日,我院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在科学楼206召开。廖海洪书记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祁贵生院长传达了学校新学期会议精神,汇报了学院上学期工作亮点,从专业建设、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祁院长对学校第四次校内绩效改革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3.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10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科级干部参加集中学习。

4.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办新生线上《化工第一课》

9月18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21级400余名学生于10101H和10102H集体观看了《化工第一课》线上活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朱世平教授从现有学科专业门类中化工的占比等多个角度让同学们认识到化工的重要性,强调化工不是外界人口中的“四大天坑”,而是一门能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实用学科。会议由院长祁贵生主持。

5. 我校与“中国酒业露酒研究院”签署校院合作框架协议

9月23-24日,中北大学副校长刘俊与汾酒党委委员、竹叶青产业公司党委书记、中国露酒研究院院长杨波共同签署了中北大学-中国酒业露酒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中北大学生物材料与发酵工程研究所王海宾、郭建峰等参会。这是我校全力执行省委省政府推出的省校合作、校地合作活动的又一积极尝试。

6.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校友座谈会

9月24日由我院优秀毕业生李宇辉在14301H教室为2022届毕业生带来一场“校友话就业”主题讲座。学院近200余名同学参会。

7.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10月5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线上+线下)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特邀刘俊副校长参会。刘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院长祁贵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会上,校领导为“帝斯博奖教金”获得者和“美涂化工奖学金”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8. 我院邀请程原教授作“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教学沙龙活动

10月12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与党委教师工作部在科学楼206举办了教学沙龙活动。程原教授结合教学实践阐述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部分章节内容、作业测试、分组讨论、线上任务清单、学生互评等关键环节的设置和实施策略,对教学效果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与反思。王海宾副院长主持,全校60余位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9. 刘俊副校长莅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

10月12日,刘俊副校长深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院党委书记廖海洪着重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及成效;院长祁贵生围绕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刘俊副校长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10. 刘有智教授团队在煤化工细颗粒物捕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10月12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官网报道了中北大学刘有智教授领军的超重力化工过程强化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近期在煤化工细颗粒物捕集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介绍了该团队2012年组建以来,在科研平台、团队建设与工程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团队负责人、成员荣获的荣誉。

11.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10月13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主持。

12.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激发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3日,学院党委赴高君宇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代表参与了活动。

13. 校党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召开进驻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工作动员会

10月26日,我校第二轮第二巡察组进驻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动员会在科学楼C座206召开。校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贾维河做了重要讲话,第二巡察组组长王琳对巡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提出要求。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代表学院做了表态发言。会议由巡察办主任郑智贞主持。

14.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安全防疫工作部署会议

10月26日,学院召开安全防疫工作部署会,祁贵生院长强调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进行了要求和部署。会后,院领导班子对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求负责人限期整改。

15.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级专业分流宣讲会

为实时有效地解决同学们关于专业分流选择上的疑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统一组织,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化工精英班分批进行了宣讲。专业负责人从总体情况、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创新创业、就业情况、优秀毕业生感言、行业发展等多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专业的具体情况以及分流选拔原则。

16.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11月3日,学院党委在科学楼C座206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全体院领导,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做了主题发言,并对各基层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做了安排。

17.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开展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11月4日,学院特邀太原市中医医院心脑科主任于海青做“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与治疗”讲座,对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的预防与药物治疗展开具体讲解。12月6日学院党委向太原市社会福利精神康宁医院捐献了四大包衣物,关怀社会弱势群体,发扬志愿服务美德。

18.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办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1月6-7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办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树森、党委副书记张少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曹凤才、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俊伟、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党委副书记李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报告。

19.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学生组织换届大会暨青共校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11月9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分科协、学生服务中心换届大会暨青共校启动仪式于10102H召开。会议特邀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参会。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李云宣读了学院学生组织骨干任命书并颁发了聘书;赵芸芳老师宣读了青共校培养方案实施细则、考核制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青共校培训正式启动。

20.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刘有智教授:化工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之思考—教学相长之分享

11月23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与党委教师工作部特邀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有智教授举办了“化工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之思考---教学相长之分享”教学沙龙。刘有智教授从“大众眼中的化工”和“化工干什么”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眼中的化工,通过对7个不同方面的思考,详细阐述了化工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之思考---教学相长之分享主题。本场沙龙内容饱满,老师们深受启发,反响热烈。

21.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团日活动

11月26日,20040402班特邀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作“强理想、坚信念,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的报告会。廖书记围绕党的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党的百年奋斗的5大历史意义等方面宣讲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

22.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工作推进会

12月7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10102H教室召开工作推进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院长祁贵生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对现阶段学科评估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同时对学院绩效实施方案的指导原则、绩效组成和发放办法进行了解读。本次会议对学院绩效实施方案进行了投票表决,一致通过。

23.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工作会议

12月7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10102H教室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有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并对全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出要求。

24.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及培训大会

12月7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特邀太原理工大学王宝俊教授,做了题为“严密的逻辑,清晰的线索,准确的表达”的国家基金培训会。王教授以“四个具体化”、“两个凝练”和“两个可信”为主线,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地阐述了基金申请书撰写的关键点和核心要义。会议由胡志勇副院长主持,学院近100名教师参加培训。

25. 陈晓勇博士后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12月18-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举行。我院陈晓勇博士后揭榜的《微波介质材料技术研究》项目,成为大赛首个签约成功的揭榜领题项目,为我省、我校争得荣誉!

26.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

12月30日,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特邀副院长胡志勇开展题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贾苗苗主持,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27. 中北大学党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召开巡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反馈会

12月31日,中北大学党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巡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反馈会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巡察组组长王琳同志做巡察意见的反馈。校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贾维河同志就整改任务的落实作重要讲话并提出建议。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代表学院表态发言,表示学院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接受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

28. 学院召开2022年基层教学组织及课程群工作会议

2022年1月7日在科学楼206召开2022年基层教学组织及课程群工作会议。与会人员根据“持续推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探索高效运行机制,助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目标实施达成六条共识,为基层教学组织、课程组明确了责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制度保障。

29. 刘俊副校长莅临指导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年1月13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705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刘俊副校长、校纪委委员李仰军应邀出席会议。廖海洪同志代表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检视剖析汇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问题剖析,相互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校纪委委员李仰军对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进行了督导点评。

刘俊副校长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30.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学期末安全检查

2022年1月15日,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科室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学院所属区域开展安全检查。检查组要求实验室负责人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日常运行管理中,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细,落到实处。

31.交流与合作

(1)7月12日至13日,院长祁贵生、副院长胡志勇、副院长王海宾等一行16人前往首建农业集团调研交流。

(2)7月27日,我校举办第三届山西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并获特等奖两项。

(3)7月28日,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四代带队来我校就山西化工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通过调研、走访,促进山西化工争当“六新”急先锋,转型发展“蹚新路”。

(4)8月26日,新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贾文伟、新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成俊等一行4人来我院调研,围绕技术合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鉴定等多方面提出合作建议。

(5)9月25-26日,我院教师刘有智、祁贵生、焦纬洲等16位师生参加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同时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联办“第二届化工过程强化青年论坛”,我院教师祁贵生、申红艳分别作邀请报告。刘有智教授主持了第八分会场学术报告并在该分会场进行总结发言。

(6)10月15日,神池县政府副县长刘崟、神池县龙泉镇政府副镇长王天海等一行3人来我院调研。

(7)10月15-16日,由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山西省化学化工论坛在中北大学召开,共计3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