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化工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

日期:2021年01月21日    发布人:卫彦菊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化工工作简报

2020年第2期(总第3期)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编

2021116

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

2020928-30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按照考察组要求,召开了专家见面会、反馈会、与职能处室的访谈会,校友、用人单位的座谈会等,学院顺利通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

2.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Chem-E-Car竞赛、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制药工程设计大赛再创佳绩

本年度,我院学子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第四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二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1项;第四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获铜奖1项;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2020“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

3.江苏省如东县人才办莅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交流合作

622日下午,如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张海城等一行9人到访我院,进行人才招聘和产学研合作交流洽谈。

4.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623日,我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祁贵生院长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学院安全员的工作职责与负责区域,切实做实做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5.我院召开2020年度新教师试讲工作

624日,我院举行新教师试讲工作。6位新教师试讲整体效果较好。院领导、各系主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及新入职教师参会。

6.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628日,我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胡志勇副院长对近期研究生答辩、毕业生离校等工作进行安排。祁贵生院长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

7.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赴五寨精准扶贫

717日,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副书记李云一行4人,到五寨县东秀庄乡后五王城村看望对口帮扶对象,并送去米面粮油等日常用品。

8.我院祁贵生教授荣获中国化工学会第十二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

915日,院长祁贵生教授荣获十二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我院在省内唯一实现该大奖所设三个奖项大满贯。

9.上海容邦集团来我院开展沙棘技术交流合作

1011日,副院长王海宾及生物工程骨干教师与上海容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相军一行5人针对目前沙棘开发利用进行了深度探讨。

10副校长潘晋孝带队看望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

1011日晚上七点,副校长潘晋孝、全体院领导及新生班主任走访慰问了学院2020级新生。

1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化工制药大类分流宣讲会

1017日我院召开化工制药大类分流宣讲会。制药工程专业崔建兰教授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李裕教授对各自专业做了具体介绍。通过宣讲,同学们更加了解各专业优势和发展前景,推进了分流工作的顺利进行。

12.分享成功经验,助推兄弟单位工程教育认证

10月份以来,先后有内蒙古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朔州校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到学院就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察重点、难点、教学档案整理、各类人员访谈、实验室建设与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交流。

13我院举办“秋日暖暖情义深、党群共建心连心”徒步活动

1016日院党委联合工会举办了慕云山徒步活动。全院近60余名教师参加。

14.我院与中科华孚新能源集团开展深入合作交流

1020日,院长祁贵生、副院长王海宾、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负责人张立新教授等一行5人参加我院与山西中科华孚电池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创新、人才培养暨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

15.我院与山西瑞恒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深入合作交流

1021日,由祁贵生院长带队,副院长胡志勇、化工专业负责人李裕等一行5人前往襄垣山西瑞恒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深入合作交流洽谈。

16.山西首位!我校刘有智教授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118日,我校刘有智教授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这是山西省首位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

光华工程科技奖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由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朱光亚和台湾实业家尹衍樑、杜俊元、陈由豪4位捐赠人捐资设立。

17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暑期实践归来话感受成功举办

119日,我院社团实践部召开了“实践归来话感受”主题分享会,同学们用照片、视频等不同的分享形式展示了实践成果及青春风采。

18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分科协换届大会暨青共校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1110日,学院召开团委,学生会,分科协换届大会暨院青共校启动仪式。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副书记李云、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干部近100人参会

19.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联合举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暨消防安全演练

1113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环境安全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逃生演练及心肺复苏人工急救演练。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学生参加了活动。

20.制药工程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举办学全会明使命、强信念铸党魂主题党日活动

1125日,制药工程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廖海洪书记领学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支部师生进行了交流发言。

2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赴青岛与相关高校、校友企业调研交流

为对标一流、加强学习,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127-9日,院党委书记廖海洪、院长祁贵生、副院长王海宾、胡志勇等一行5人前往青岛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北大学青岛校友会代表进行调研交流。

22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例会

1214日,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例会,部署近期学生管理和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院党委副书记李云主持会议。

23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德育开题工作圆满完成

1115日,我院组建了以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为组长,副书记李云为副组长,全体班主任为组员的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截止1210日,我院2019级学生德育开题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24.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1215日,我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院领导传达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院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25.副校长潘晋孝参加我院生物工程教工党支部主题理论学习活动

1215日,生物工程教工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题理论学习活动。潘晋孝副校长对支部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就党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解答。

26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办“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党群共建活动

1217日,院党委联合工会组织了党群共建集体观影活动。学院20余名教师参加。

27.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军工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

1221日,学院召开军工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会议特邀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桂志国、军品发展处处长崔敏等一行3人就军工项目申报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辅导。会议由院长祁贵生主持。

28.华东理工大学杨有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与基金申请经验交流

1221日,华东理工大学杨有军教授来院进行学术报告及国家基金申请经验交流。杨教授从基金申请书撰写经验、申报过程会遇到的问题等同参会教师做了深入交流。

29.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1222日,学院在科学楼206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参会教师围绕教学、科研及成长成才等问题与院领导进行了交流。学院领导就教学课时数少、科研团队融入难等问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探讨。座谈会由院长祁贵生主持。

30.校纪委书记贾维河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223日,校纪委书记贾维河一行3人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院党委书记廖海洪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贾书记对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31.我校刘有智教授等编著的《化工过程强化方法与技术》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1224日,我校刘有智教授等编著的《化工过程强化方法与技术》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奖项属社会公益类中的科学著作奖项,此次以著作获奖的奖项仅有2项。该奖项是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首次以著作获奖的奖项。

32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1228日,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支部书记分别从9个方面向院党委进行了汇报。院党委书记廖海洪、院长祁贵生分别对各支部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会议由廖海洪书记主持。

33我院召开基层教学组织、科级干部年终述职考核会

1228日,我院召开基层教学组织、科级干部年终述职考核会。考核人员分别汇报了本年度工作情况,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院党委书记廖海洪、院长祁贵生分别对考核人员进行了点评。会议由廖海洪书记主持。

34.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组织学习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文件精神

202115日,我院在科学楼206召开会议。祁贵生院长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并对近期学院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35副校长潘晋孝莅临指导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21116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705召开2020年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廖海洪同志代表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检视剖析汇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问题剖析,相互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纪委委员孟建新对民主生活会的开展进行了点评。

潘晋孝副校长对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36.学术交流

1925-27日,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刘有智教授参加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就课程建设做了大会报告。

2119日,我院李裕、贾广信、马忠平三位教师参加了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会议。

31119日,我院教师杨静、李晓君、刘青业参加山西省植物综合开发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议。

4125日,由我院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化工过程强化大会在南京召开。我院教师刘有智、焦纬洲参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