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晋祠——游古祠圣地,赏晋韵之美

日期:2023年07月03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原名为晋王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为深入学习了解晋祠的历史文化价值,中北大学“古韵龙城”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日赴晋祠景区开展实践,旨在通过实践加深公众对晋祠的认知,并激发大家尊重历史、保护文化的意识。

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对晋祠的历史背景及文化价值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了解。我们了解到:晋祠的主要看点在于三个“三”,即“三绝,三宝,三匾”。

晋祠“三绝”是指“宋彩塑侍女像”“古柏齐年周柏”“难老泉”。“三宝”是指圣母殿、鱼沼飞梁和献殿。“三匾”是指难老、对越、水镜台这三匾。 通过学习,我们深入了解了晋祠作为中国历史文化遗迹的独特魅力,并对晋祠所蕴含的历史精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实践团队对景区人员进行了专访。通过这次访谈,我们了解到晋祠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座古祠也见证着中国历史的发展。为加强景区的宣传以及文化的传承,晋祠景区开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线上通过公众号,抖音等平台,适时发布景区的最新新闻,景点介绍等信息;线下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活动,走进校园,面向公众,用行动打造晋祠的特色品牌,也展现了优秀历史文化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同时实践团队对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到大众对太原历史文化的兴趣及对晋祠历史知识都有着较为深入的认识,可见景区宣传工作成绩斐然。

实践团队也积极参与了晋祠景区“学雷锋服务工作站”的工作中来,团队分为四组,分别在景区入口,重要景点附近进行票务及游客劝导工作,我们在制止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积极主动为游客拍照,解决游客所难,回答游客问题,宣传景区特色,共同为游客能有一场满意的晋祠之行添一份力。

通过晋祠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深度了解晋祠的历史文化,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同时通过亲身实践,通过与游客互动交流,我们更加坚定弘扬中华精神、传承历史文化的共同价值追求。此次在晋祠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团队的实践动手能力,加深了公众对晋祠文化的认知,我们也希望能为晋祠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