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传统文化调研团暑期实践第四天--居酒之故乡,享国之美丽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汾酒,中国传统名酒,有着4000年左右的悠久文化,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凝聚着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辛劳汗水。为探索古老的汾酒文化,2019年7月13日,我们中北大学化工传统文化暑假实践团前往太原市清徐县德义坊酒厂开始为期一天的汾酒文化之旅。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初入酒厂,我们便被一股淡淡的酒香吸引,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参观德义坊酒厂,体验酒曲制作过程,了解汾酒制作流程,并且有幸品尝珍藏16年的汾酒,琼酥玉液漫夸奇,似此无惭姑射肌,正如李白当日所尝之感,入口醇香,回味无穷,惊讶的是喉咙并无那种烈酒火烧感,更偏向于柔美,令人陶醉不已,询问制酒师傅,我们了解到汾酒以高粱为原料,历经发酵、蒸馏等数十道工序,期间加入独特的酒曲--大曲,其分为红心、清茬、后火三种,这种酒曲是经过杏花村人千年酿酒工艺的结晶,也是汾酒享誉全国的精髓所在。历经四千多年,汾酒流传于世的不仅仅是其入口清香的滋味,更是其承载的文化底蕴。制酒的老师傅还给我们讲了一个传说,相传,每逢端午佳节,杏花村照例要举行一次盛大的“花酒会” ,期间一年“花酒会”上,酒香花香直冲霄汉,惊动天上的八洞神仙,八仙拨开祥云,见世间奇景,便驾祥云,下凡尘,店主人殷勤接待,献上香醇的汾酒,即使喝过琼浆玉液,亦喝过吴刚的桂花酒,但这些都远远不及汾酒的香醇和甘甜,他们边喝边赞叹连连:“杏花汾酒,胜似琼浆!”这个传说被喜爱汾酒的人们一代一代流传下来,虽为笑谈,但并未夸大汾酒的醇香。不仅如此, 1988年美国朋友史文思参观汾酒厂说:"非常愉快地看到这么好的工厂,你们有资格感到骄傲。"直到如今,杏花村酒漂洋过海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都象征着中国汾酒文化早已闻名于全世界。

中国是酒的故乡,酒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有其独特的地位,深受文人墨客,平民百姓的喜爱,浓浓的酒香里藏着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一代一代传承的制酒手艺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特殊记号,经历这一次实践后,我们更深刻的知晓了酒文化的意义,感受到了它的美丽。我们也相信中华文化总有一天会被全世界所知晓、所赞叹。这即是我们实践的目标,我们会向这一目标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