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传统文化调研团暑期实践第三天--观煤炭藏馆,品亿年积淀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2019712日,带着对山西煤炭文化的好奇与憧憬,我们一行人去了山西煤炭博物馆。

入馆之后,我们被馆内煤炭藏品所震撼了,在讲解员的条件下,我们了解到了全国各地煤炭分布情况,了解了我国北煤南调,西煤东调政策。山西焦煤、晋城无烟煤、台湾最后一块煤都令我们惊奇煤炭的形成以及每一方煤块中蕴含的寒来暑往、世态变迁。煤层气焦输技术、煤精、煤雕工艺品、植物煤变影片以及古往今来的煤炭管理制度都让我们了解到煤炭文化的博大精深。

接下来,我们深入模拟矿井,体验矿工开采的感觉。戴上矿灯的那一刻,我们感觉仿佛自己就是矿工。走在巷道里,坐在矿车上,我们经历了古代,近代,现代采煤技术的变迁。穿越这迷宫般的巷道,我们看到了古代采矿工人的艰辛,近代采煤技术的发展,现代采煤技术的成熟与便捷。不仅是采煤技术,巷道的结构也随着古,近,现代的进程变得更加牢固,安全。这不仅是采煤技术的进步,还是人类智慧结晶的展现。看着采煤技术的发展,听着导游对采煤知识的介绍,让我们不禁更加感叹煤炭文化的博大,深厚。从模拟矿井出来后,我们继续参观了中央控制室和丰富多彩的壁画。夕阳西下,我们圆满的完成了今日的活动,怀揣着不平静的心情走出煤炭博物馆。

第三日的实践活动圆满的落下帷幕,我们各个队员也收获颇丰。在接近煤,了解煤的过程中,山西文化也不断镌刻于心中。品味文化,了解文化之真谛,不仅是我们今日之收获,更是我们今后实践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