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绿洲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七天--品一杯历史香茗,绘一幅文明长卷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717日,为了追寻库布齐沙漠历史的足迹,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鄂尔多斯市博物馆和图书馆。在历史博物馆中,我们了解到库布齐沙漠在先秦甚至于北魏时期好事水草丰美的草原或者是森林草原景观,唐以来大规模的农垦破坏了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加剧了流沙南侵和土地沙漠化。在这个巨大的“发光的石头”内部,我们看到了历史上草木丰茂的大草原,我们看到了历史中变迁的植被,我们还看到了蒙古族文化的出现与传承。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整个地球都是它书写的纸张,我们不由的感慨这沧海桑田的变化。

随后,我们前往鄂尔多斯图书馆查阅历史文献和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库布齐沙漠地区。根据《魏书》记载,公元417年太宗曾在云中(今内蒙古托克托县东北)附近渡过黄河,到大沙漠地区狩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也描述了库布齐沙漠的西部,公元494年,他随孝文帝元宏北巡河套记载所见。所以库布齐沙漠西部地区大约是在公元494--公元527年已经全部沙化。

经过一整天的参观查找,我们追溯历史的长河,仿佛是游历曾经的鄂尔多斯。带上一天的收获和感慨的心情,我们回到了住宿的酒店。我们明白,实践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穿越历史去找寻真相,守得如今见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