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绿洲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三天--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绿漫榆林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月的气温热烈如火,绿洲实践队队员们实践的激情也在熊熊燃烧。13日,绿洲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榆阳区小纪汗林场。下了车,大门前是一大块地,整整齐齐地种着樟子松和小树苗,每一排开始都安有灌溉的水泵。进入林场大楼,我们见到了小纪汗林场副书记王建东,并对其进行了采访。王书记说:“毛乌素沙漠已经消失了,近几年,灭荒工程的效果十分显著,流动沙地很难找到了。70年代,这里还是一片沙漠,治理十分困难。在国家政府、地方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榆林人民利用飞机播种,将流沙进行半固定,再一步一个脚印将樟子松、沙柳等种在了沙漠里,实现了从人退沙进沙退人进的转变,营林总面积达36.6万亩,并打造了极具生态价值的森林公园。

之后,王书记带着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了北沙抚育区进行实地考察。数十年的艰苦奋斗,从荒漠到绿地,我们感叹小纪汗林场人员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建绿洲不罢休的决心。他们将土壤运送覆盖到沙子上,种下固沙植被,用汗水浇灌绿洲的希望。通过王书记的讲述,我们了解到林业工人的艰辛。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以前他们治沙时,带上鸡蛋、干粮和水一干就是一天,路途遥远,中午也不回去,就在沙地里休息。到现在才建造了这片林场,且近年来生态优化,沙土涵养了水源,只挖7~10米就可以见到水。但是,目前的治沙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因为现在种植的多为樟子松,而樟子松油性大,容易发生火灾,所以需要研究各方面都适应沙漠的植被。

我们相信,该场在区委、区政府、区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榆林治沙精神,力争把小纪汗林场建设成为经营管理科学,基础设施完备,森林优质高效,资源经营持续的现代化国有林场。



文字作者:赵媛媛

摄影作者:杨超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