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绿洲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一天--数千载看黄沙漫天,历万难书绿洲新篇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迎着晨曦,踏着清风,2019711日早6点,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绿洲暑期实践队从中北大学出发,一路奔波辗转,历时五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此次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陕西榆林。

榆林,古称上郡,位于中国陕西省的最北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交界处,是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区。榆林属于干旱、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土地荒漠化比较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榆林人民经过数十年艰苦奋斗,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坚持贯彻落实榆林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特色文化大市、绿色生态名市”三大战略目标,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进行了许多创造性的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巨大成效。

在来的路途上,我们看到沿路成片的玉米。靠近榆林,便看到整齐列队守卫的防护林,大量的固沙植被牢牢地罩住沙土,稀稀洒洒的牛羊镶嵌在田间,平添一份闲适。弯弯曲曲的黄河支流蜿蜒流淌,在土地上抹出一层厚厚的泥沙。到市区里,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绿色,虽仍然可见细沙的影子,,但总体来看绿化的成果还是比较好的。

经过短暂的休息整顿,下午三点,实践队乘车来到了榆林市林业和草原局,进入大厅,墙上印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鲜红的大字,之后我们对参与治沙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榆林的绿色产业、三北工程、退耕还林都取得巨大成效,在广袤的榆林大地筑起一道坚实的生态安全屏障。为了实现绿色梦,榆林实施了“五个一”——理清一个好思路,探索一套好机制,树立一批好典型,抓出一些好项目,建设一支好队伍。榆林会继续继承弘扬治沙精神,阔大绿色版图,谱写林业新篇章。

    充实的一天已经结束,明天的我们又将踏上新的征途,敬请期待。

   





文字作者:赵媛媛

    摄影作者:于长秋,杨超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