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团暑期实践第六天--砖墙土瓦奠基业,壁垒森严护国疆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才刚抵达砖壁村,我们就看见了路边热情迎接我们的老板娘,脸上洋溢着一副电视里经常见到的、农家妇女特有的朴实笑容,一路着将我们迎回了住处。 

我们提前跟农家乐那里联系过,说好不点菜,跟着一起吃家常菜,于是我们的早餐便摆脱了油条豆浆等快餐,吃上了蔬菜和小米稀饭。 

吃饭期间,农家乐的爷爷给我们讲了一些他曾经经历过的事,饭后,又亲自领我们去找村里最有威望的老人之一,抗日儿童团团长肖江河同志。 

肖江河老先生身为一名抗战时期的老党员,已是鲐背之年,身体却还硬朗得很,每天在村里来回走动,向游客讲述自己当年的轶事,再加上稍早些年撰写出版过的《砖壁村志》《八路军总部在砖壁》等书,在当地一带颇有名气。

我们找到肖江河老先生时,他正站在砖壁村大戏台前散步,听我们说明了来意后,老先生便把我们领到了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的门前,向我们讲述那些对我们来说只存在于书本上的革命故事。 

砖壁村一面靠山,三面环沟的天然地形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成为了八路军眼中的一大宝地,于是便驻扎于此,设立总部。当时还小的肖江河同志那时便加入了八路军组织的抗日儿童团,在日复一日艰苦的训练学习过程中逐渐脱颖而出,10岁那年便被朱德元帅选为了儿童团的团长,后来战争结束,肖江河同志又选择成为了小学的老师,一心扑在教育战线,最终于联合校长的岗位上光荣离休。

肖江河老前辈的故事令人钦佩,他的一生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先进党员的模范代表,他的事迹,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铭记,并以之为目标不断学习。相信每一位听过肖江河同志传奇故事的党员,都会将他作为榜样,更加努力地为人民服务。 

送别了肖江河老前辈,我们一起进入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参观了一会儿,由彭德怀副总司令亲手种下的“彭总榆”矗立在刚进门的位置,俯视着来往的每一个人,那段历史又仿佛在我们的眼前徐徐展开。 

等到我们参观完纪念馆的全貌出来时,又看见肖江河老先生正站在门口,为新一批来访的学生团队讲述着红色的历史。 

此时此刻,让我们再次向肖江河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文字:李晨曦

摄影:汪鸿,于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