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团暑期实践第五天--踏古寻今觅文化,跋山涉水看王家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社会实践的第一个阶段终于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前一夜充满成就感的梦着实让人怀恋,但新的一天已经开始,我们的任务还在继续,我们的脚步还不能停。

我们提前联系好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砖壁村的车子,早饭刚吃完不久我们就坐上了车,向着红色的方向出发。原以为这一段路会是一次无聊的旅途,司机的出现却点亮了我们的眼睛。

我们联系的司机是一名老党员,虽然从未曾参与过真正的战争,却也在战后为祖国的日益进步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他曾在大同的部队当过十五年的兵,参与过1981年的军事演练之后,又很可惜地在1985年碰上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裁军计划,被卷入了裁军的大队伍之中。 

大叔的故事令我们唏嘘不已,时代确实会造就各种不同的传奇,又或是悲剧。生活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的我们,享受着这样安逸、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应该缅怀那段坎坷曲折的历史。 

前往砖壁村的路上我们先后经过了长乐村和王家峪两个计划前往的村庄,长乐村前矗立着的、由陆定一题词的战斗纪念碑,王家峪中朱德、左权等革命元帅先烈居住工作过的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两个武乡县地标级别的红色建筑,向我们展示着不容忘却的历史,和如今来之不易的安定,引人深思。 

红色文化是一种历史的沉淀,是革命精神、太行精神的具体表现,而像长乐村、王家峪这样的红色文化景区,也许不如五岳那样巍峨,也不及故宫那般壮丽,但单凭它们所寄托的红色文化和精神,便足以成为不远万里、跋山涉水也要一睹尊容的圣地。


                                                   文字:李晨曦
                                                   摄影:汪鸿,于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