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谋发展 开新局——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会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发布人:赵慧鹏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我校2023年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化学与化工学院近期召开了不同层次的系列座谈会,深刻分析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瓶颈,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目标,为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2月25日在科学楼C座七层连廊召开学校高质量发展分组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莅临指导,全体院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正高级职称教师、科级干部参加研讨,会议由院长祁贵生主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会人员逐一发言,就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端人才引进、学术氛围营造、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开展“军工+”科研、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如何开展有组织科研、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祁贵生院长与发言教师就所述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沈兴全书记在发言中肯定了化学与化工学院近年来的工作,并对学院发展提出以下四点要求和建议:一、加强高端人才引育。要求学院主动作为,拿出诚意,充分利用好学校“太行学者”政策,引育并举,在高端领军人才上取得突破;二、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希望学院在保持原有优势方向强势发展的同时,积极向军工方向拓展,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形成新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方向;三、要发挥青年教师的作用。鼓励大家潜心教书育人、潜心科学研究,加大时间、精力的投入,多出成果,尽快成长成才;四、尽快组建大的科研团队。各学科带头人以更大的胸怀和格局,需求导向,资源共享,根据项目组建团队,争取大项目、创建大平台、构建大团队,快速增加学院科研体量。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沈兴全书记的发言使学院教师深受鼓舞,学院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抢抓时间,及早规划,于2月28日和3月1日分别召开了“学科发展暨研究生培养工作会”和“近5年新入职教师座谈会”,继续探讨和落实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举措。

学院学科发展暨研究生培养工作会由副院长胡志勇主持,院领导和全体研究生导师参会。胡志勇副院长对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教师的科研要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同时加强与企业的合作;需要提高科研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对学科建设抓基础、强特色,做到有组织的科研,号召学院成立高效能科研团队。王艳红老师强调了毕业生论文盲审工作要求,指出导师要严把学生论文质量关;马忠平老师提出学院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等;贾苗苗老师针对开展的学生代表座谈会指出的问题,指出导师需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心理关怀。最后,祁贵生院长就如何谋划学院学科的生存、发展和学科建设提出要求:加大投入,精心指导,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要专心科研、久久为功,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努力为学科建设做出贡献;紧守底线思维,特别注重实验室安全工作和学生的心理健康。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建筑,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近5年入职青年教师座谈会,由院长祁贵生主持,副院长王海宾、胡志勇、焦纬洲,博士生导师代表等40余人参会。祁贵生院长介绍了学院的现状和年轻教师肩负的使命,鼓励他们要尽快适应身份转换,主动担当作为,克服“等、靠、要”思想,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学院、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中。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就目前面临的机遇与困惑、教学与科研中出现的问题、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畅说欲言,交流思想,达成共识,共谋发展。副院长王海宾、胡志勇、焦纬洲分别从教学、科研、实践能力培养、助力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年轻教师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弓亚琼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给与年轻教师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更加努力,以奋发昂扬的姿态投入新学期工作中,力争早出成绩。

化学与化工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桌子, 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