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2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华彩讲坛”——能量转换相变储能材料

日期:2022年11月02日    发布人:贾苗苗     签发人:胡志勇    点击数:

为了更好让研究生了解科技前沿,激发学生创新能力,提供更多的科研思路,化学与化工学院于2022年11月1日邀请唐炳涛教授举办了主题为《能量转换相变储能材料》的华彩讲坛,本次讲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科研院长胡志勇老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唐炳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光转化功能分子与材料研究,以高端染/颜的结构设计与功能强化为核心,开展相关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转化工作。唐教授介绍了相变储能材料的研究背景,从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入手,提供了研究思路。接着详细介绍了光热转换相变储能材料、电驱定形相变储能材料、磁驱定形相变材料、声驱定形相变材料的合成路径、工作原理及研究成果,最后提出了能量转化与存储的新思路,发展协同相变新策略,构建相变功能材料体系为其在防伪、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奠定基础。

唐老师从能源利用问题讲起,讲到当前热点话题的“双碳政策”,再讲到不同能量转换相变储能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同学们受益匪浅。会后,胡志勇老师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并对大家的科研之路提出了诸多建议。通过此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培养了同学们对科研问题的思考能力,极大的提高了学习动力,营造了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