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堵塞网络安全漏洞 构建信息安全屏障

日期:2021年11月05日    发布人:贾苗苗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下午,Y210401班于教室14402Z召开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智慧讲堂。此次会议由崔承珺同学主持,班主任王艳红老师与辅导员贾苗苗老师参会,Y210401班的全体同学到场参加。

近年来网络安全事故频发,尤其目前学生群体是重点高危人群,因此对于学生的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刻不容缓。会议伊始,崔承珺同学介绍了基于全国范围内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从一线城市到乡镇农村,均有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接触过数不胜数的诈骗信息。由此,崔同学对于现阶段的一些安全陷阱和相对应的反诈骗方式向同学们做了进一步介绍。接着,以任杰为代表的三名同学上台表演了自编自导的“网络诈骗在我们身边”的情景剧,展现了诈骗犯的善于伪装和巧舌如簧,并告诫同学谨防电信诈骗。随后,以武文莉为代表的三名同学上台分享了她们关于网络信息泄露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普及了身边防不胜防的信息泄露陷阱。接下来,主持人播放了网络安全教育微电影《来电》。播放结束后,王艳红老师强调了学生在校安全问题,主要包括疫情防控安全和实验室安全。面对目前形势十分严峻的疫情,王老师提出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要求,严格执行打卡制度等;随后,王老师通过实验室常见安全案例,为研究生敲响安全警钟;此外,王老师对于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和同学矛盾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忠告。会议的最后,贾苗苗老师为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大家学会合理释放压力。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Y210401的同学们对于网络安全都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学到了许多反诈骗的知识和技巧,“注意网络安全,谨防网络诈骗”并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经此,同学们的安全警惕性将进一步提高,在日后将避免诸多网络陷阱。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堵塞网络安全漏洞,构建信息安全屏障”是每一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