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在化工领域顶级期刊AIChE Journal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发布人:王艳红     签发人:胡志勇    点击数:

 

     近日,我院贾广信老师作为第一作者,以中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在化工领域顶级期刊“AIChE Journal”发表题为“Thermodynamic Equilibrium Analysis on the Dehydration of Glycerol with Monohydric Alcohols to Alkyl Glyceryl Ethers(甘油与单羟基醇脱水制烷基甘油醚的热力学平衡分析)”的论文。该研究成果是我院绿色催化创新团队依托山西省院士工作站,与中科院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完成的。合作者包括贺贝贝硕士、李裕教授、柳来栓副教授和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赵建涛研究员、吕宝亮研究员。AIChE Journal,CES(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IECR(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被公认为三大顶级国际化工期刊。其中AIChE Journal是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刊,是化学工程领域最具有全球学术影响力的期刊。
     多年以来,国际上针对非均相条件下的复杂反应热力学分析基本停留在醋酸和乙醇制制备醋酸乙酯单个反应的计算案例上。该项研究将反应数提升到3个,反应组分提升至6个,优化参数达到12个,在反应关联关系、算法优化上均存在难度。研究团队基于全局吉布斯自由能最小化原则,采用改进后的遗传算法进行优化,最终获得了同时达到反应平衡和相平衡的热力学计算结果(图详见附件)。该项研究填补了化工热力学学科在非均相条件下复杂多反应体系热力学计算的研究空白,同时也为其他多反应复杂体系的非均相热力学平衡研究提供了参考范例,还对甘油与低碳醇类脱水制取烷基甘油醚的实验研究和路线选择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该项研究受到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01D111177)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J20-21-604)的资助。
网址:https://aiche.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ic.1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