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发布人:王立敏     签发人:廖海洪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中北大学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发[2021]9号)的安排部署,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就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成立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谋划组织、指导推动、宣传引导和督导检查。

组长:廖海洪

副组长:祁贵生、李云、胡志勇、王海宾、焦纬洲

组员:程原、王立敏、赵慧鹏、李艳、赵芸芳、李裕、张志军、弓亚琼、高璟、贾苗苗、王艳红、秦秀峰

领导组下设3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学院联络人为王立敏,各支部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本支部联络工作。

1.综合组:王立敏

职责:起草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了解掌握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主要经验,研究分析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向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检查和具体指导,有序落实好工作任务;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结工作。

2.媒体宣传组:李艳、赵慧鹏、秦秀峰

职责:利用网站及融媒体、显示屏、宣传板等做好宣传舆论工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3.实践活动组:贾苗苗、秦秀峰、李艳、赵芸芳、弓亚琼

职责: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各项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二.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学习内容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教育。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四、学习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干部,贯彻今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时间安排。

学习教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至“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和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内容安排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关键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抓好专题学习。要突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六方面重点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论述以及四本指定教材,充分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分阶段、分专题做好学习交流研讨。积极抓好“党委书记讲党课”“处级干部讲党课”及“支部书记讲党课”工作。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开展党史学习征文比赛,党员撰写党史学习心得,并进行评选。交流学习成果。

2.抓好政治引领。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以上率下、表率示范,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学院还将开展“我想对党说”征文比赛,党课开讲啦微党课比赛、“喜迎八十华诞,讲述中北故事”校庆活动、“五位一体”红色经典永流传特色项目(内容包括: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资源游起来,红色经典读起来,红色精神学起来),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工作。

3.抓好专题培训。山西是太行精神的诞生地,要用好、用足、用活山西丰富红色资源、红色基地。学院将视条件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班,各支部位也可结合实际就近就地组织开展实地践学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要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4.抓好实践活动院党委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为师生谋幸福为学院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学党史、促发展”专题大讨论,深入推进学党史活动。各支部组织党员从实际出发,立足本职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5.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在12月份按照“严标准、实要求”,以党史为镜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交流学习,查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不断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压实政治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抓好支部学习工作,要保质保量完成支部的各项规定动作并积极创新支部工作。要指定专门联络人负责联络工作,及时报送支部的亮点、特色工作。

(二)强化督导检查。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支部所在的院领导要加强对本支部学习教育工作的督导,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要实时掌握学习教育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向院党委书记汇报,也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成果。

(三)做好宣传报道。要积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要依托学院网站及融媒体平台,开辟党史学习专栏,深入宣传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上级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作用,激发全体党员的学习自觉性。

中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