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学子在202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中取得佳绩

日期:2022年07月09日    发布人:贾广信     签发人:焦纬洲    点击数:

 2022年7月3日-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的“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来自西北六省(陕、晋、甘、青、宁、疆)的35所兄弟高校、69支参赛队伍、207名学生参赛。

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贵荣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对此次承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进行了介绍。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刘有智教授代表组委会做了开幕式致辞。他强调,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协作精神是教育的重要部分,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为夯实大学生的化工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原来名称也丢了

作为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中北大学在赛事筹备、赛事组织与承办方协作,共同为赛事顺利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院教师袁志国和张超老师分别以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裁判身份在西安现场参与了相关赛事工作。

参加本次竞赛的6名学生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专业。经过激烈的赛事角逐,由王林、吴玉琪、张雅芳组成的“太行铁军队”以特等奖的成绩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由李婕、王刘湘、李娜组成的“太行星火队”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已是我校在这一赛事中连续五次获此殊荣。该成绩的取得彰显了我院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过硬的实验操作技能。通过参加本次竞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提高了专业主干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参赛的6名同学分散在山西、山东和重庆3地,两支队伍均面临者沟通受限、合练较少等困难。加之今年实验环节首次采用远程控制模式,这客观上提高了比赛的难度。但是参赛学生和贾广信等指导教师团队齐心协力、敢打敢拼、精心准备,通宵达旦,克服了各种不利条件,最终取得以上优异成绩。

特等奖队伍将参加8月11日—14日在四川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