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全国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暨化工类专业教指委新工科 研究与实践项目研讨会

日期:2017年07月10日    发布人:     签发人:王海宾    点击数:

201776-8日化工与技术学院的张巧玲、朱海林二位老师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共同主办的此次会议,会议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参会人员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的150余人。

会议期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李寿生作了“用化学创造美好生活-美日跨国公司创新发展考察”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石油和化工的技术现状、存在问题及以后的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美日化企的先进战略理念、超前技术亮点、先进的研发设施和平台以及对我国化企创新发展的启示借鉴。随后,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作了题为面向未来、主动谋划、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的报告,报告主要从国家层面介绍新工科理念产生的背景、新工科的概念以及新工科建设改革路径,指出今后的新工科的设置应该按照国家产业需求设置,并指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以及未来新领域和创新性人才的需求。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David Shallcross作了如何做好工程师教育的报告。

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原副校长冯亚青介绍了“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该协同创新中心于2013年通过教育部和财政部首批认定,报告主要介绍了协同中心对化工类理工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情况,对化工类新工科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作了深化化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建设新工科的报告。从为什么建设新工科、什么是新工科、如何建设新工科入手,结合“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指出了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思路和路径。

此次会议精神对我院今后对新工科的内涵和特征的认识以及新工科建设具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