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牢记共青团使命

日期:2017年12月01日    发布人:     签发人:李艳    点击数:

为积极推进学习型和创新型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朝气蓬勃、勤奋工作、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较高的学生干部队伍,2017年1111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于科学楼206教室为学生干部队伍举行了青共校培训。本次培训有幸邀请了校团委书记李俊华老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老师、院党委副书记李云老师、理学院团委书记张鹏娟老师等担任了主讲人。

会议一开始,就由校团委书记李俊华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重要特殊意义和四大定位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大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等几方面详细地向大家解读了十九大精神。学生干部领悟颇深,对十九大的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坚定理想,牢记做为共青团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誓争做先锋模范,团结身边同学,服务身边同学,维护他们的权益。

接下来,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云向学生干部完整解读十九大工作报告。解读伊始,李云副书记结合工匠精神和习近平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从十九大工作报告中的四个“新”、四个自信以乃十九大报告的十大关键词、四十个新提法新举措详细地解读了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李副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们学生干部应该也是必须要做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会议第三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详细解读了做好学生干部的思考。廖书记指出新的学生干部要有新的气象,学生干部不仅是开拓者更是创新者。廖书记也强调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如何,关系到学院学风学科的重要建设。学生干部是学生实施“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三自教育的主体力量,是联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是学校开展工作的重要助手,是学生工作得以落实的组织者、协调者。所以,学生干部做任何事都应用德去做、用心去做、用行去做。

紧接着,理学院团委书记张鹏娟向学生干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首先从基本概念、主要任务、基本流程等几方面对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课等进行详细解读。张书记指出,三会两制一课不仅了强化团员意识,加强了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更是加强了团员对共青团的认识,提升了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最后,全体学生干部观看十九大解读视频,并积极参加了实践活动,为本此青共校培训画上了国满的句号。同时,第一次青共校理论培训有幸邀请学生会主席、资助组组长、办公室主任等学生干部向大一、大二学生干部队伍讲解了活动举办过程中所需要的工作技能以及学生日常办公技能培训等相关事宜。至此,本次青共校理论培训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