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我院2008届优秀毕业生鲁年鹏在《Nature》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

日期:2017年09月09日    发布人:     签发人:李艳    点击数:

我院2008届优秀毕业生鲁年鹏作者身份Nature杂志发表题为Electric-field control of tri-state phase transformation with a selective dual-ion switch的研究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报道电场诱导下的双离子调控可逆结构相变,发现全新的物相并揭示了相变所对应三种结构的奇异光学、电学和磁学特性,为电场调控光、电和磁性的器件应用提供了全新的可能。

年鹏,男,1983年出生,2008年毕业于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1年于浙江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14年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功能性过渡金属氧化物薄膜的制备与表征。

鲁年科在期间,担任班级长一职,200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获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同时完成了工商管理双学位课程。读研期间,还分别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得所长表彰奖和所长优秀奖,2017年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得“彭桓武”博士后奖学金。

对于这一新发现,鲁年鹏这样总结到通过对这一课题的研究,我逐渐认识到做科研就是一个认知自然及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偷窥上帝秘密”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唯有具备某些特质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如视野(对科研及课题认知的广度和深度),专注(即为了这件事你愿意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坚持(即对某一件事情及科研课题的持之以恒),当然还需要那么一点点小幸运(有时候越努力越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