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明确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分科协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的通知

日期:2017年08月28日    发布人:     签发人:李艳    点击数:

关于进一步明确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分科协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的通知

全院学生:

主席团:负责全院团委学生会分科协工作;认真落实学院党总支、院团委、校学生会交办的各项工作,按时参加校学生会组织的例会、会议,传达有关的文件精神;代表学生协调与学院相关部门的工作,积极开展与兄弟院系的交往;定期召开例会,围绕本学院工作中心制定学生会活动的整体计划;负责本院学生会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协调各部之间的关系监督各部工作的落实与开展情况;在学期末,做好学生会的工作总结及考核工作。

团委部门设置及职责:

办公室:负责学生会的档案管理和主席团日常工作,学生会文件的通知的发放,对学生会日常活动进行记录并及时归档,统筹安排各种例会并进行记录;管理学生会的制度建设,制订值班制度并监督实施,营造良好的学生会工作环境;做好本院校园文化导航的申报工作;负责学生会干部的培养,考核和管理,做好本院学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违纪处罚及纪律检查等工作,组织、检查学院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文明院风建设;维持各种会议、活动的秩序,受理同学们对学生会组织和干部的投诉并及时处理反馈。

青年志愿者指导部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秉承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方向。部门负责新生志愿者的注册和登记;管理各班级青支队长,引导班级开展志愿者活动;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参加慰问孤寡老人,义务植树,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志愿活动。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自由的社会服务平台;负责选拔培训田径运动会方阵队员。

组织部:负责管理院内团籍档案、收取团费、填写综合素质拓展证书、党课推优并组织院党课、院级个人及团体评优评先工作、团日活动的组织等等涉及共青团的活动。

记者站:负责校院两级举办的活动的新闻采写,编辑校内新闻稿件;活动照片拍摄,负责校院两级内各类活动的拍照摄像工作,做好资料留存;刊物编辑出版,负责迎新专刊、每月院报的出版、发行和交流等各项事宜;负责学生记者、通讯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对外新闻发布,与外界媒体建立良好关系,做好院内各项工作的对外新闻宣传工作;积极配合上级领导和组织的各项工作,处理好和其他院系同僚的关系,将新闻宣传工作尽善尽美;配合完成学院媒体运营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

新媒体运营部:一个团委微信平台、记者站、青志部、体育部、办公室(失物招领)、科协五大qq平台、团委、学生会两大微博及青春中北的运营。坚持提供最新最官方的通知、发布实时校园资讯、分享有趣校园新鲜事以及举办激动人心的互动活动等;负责了解全院学生们的思想舆情,通过采用技术手段,采集互联网,以求达到了解同学,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反馈给主席团及学院负责老师。做出正确舆论引导,积极引导校园舆论;配合完成学院媒体运营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

技术宣传部: 主要负责技术支持、多媒体渠道建设等工作,包括视觉设计、摄影摄像、技术培训等;按照学院要求承担相关视频、PPT、动画的制作;为大型活动提供技术支持,院级各活动门票、展架、海报的设计以及大型活动的画板制作、视频制作;组织全体网络技术培训;配合完成学院媒体运营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

学生会部门设置及职责:

文艺部:以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为目的,广泛地开展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各项文娱活动,发动同学的参与积极性,活跃校园的文化生活;选拔和培训军训大合唱队员,培养文娱骨干,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比赛活动;负责承办学院的元旦晚会,组织开展校园舞蹈大赛、新生才艺大赛等大型校级活动;根据同学们的要求,组织开展各项文娱活动比赛,配合完成学院素质拓展中心的主要任务。

体育部:根据学校要求,积极动员全院学生参加如一二九长跑、游泳比赛等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各项体育活动,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积极培养体育骨干,建立学院里的各种体育代表队,包括篮球队、足球队、网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排球队参与学校的各项比赛和交流活动;负责运动会各项目运动员的选拔和培训,参与一年一度的中北大学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根据同学们的要求,组织院内的各种体育比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体活动,配合完成学院素质拓展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

社团实践部:负责社团大小事务的监管,活动的审批;协助院团委组织大三年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创建就业见习基地,为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提供有利条件;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心态,通过“一往职前”求职选拔秀等活动,架构企业、公司和在校大学生之间的桥梁,为同学们提供实习岗位,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配合完成学院素质拓展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

生活部:负责举办学院宿舍文化大赛,做好学院的宿舍文化建设,关心、维护广大同学在生活上的需要和权益;做好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的旧卡充磁、补办和新卡发放工作;配合校学生会加强对学生宿舍楼的管理,定期对学生宿舍楼进行检查和评比,及时了解学生对住宿情况和伙食工作的意见,并及时提交校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和伙食管理委员会,切实维护学生利益;负责学生会的物资采集、分配管理,后勤供应,学生会的财务支出和拉赞助等工作;根据女生自身发展和特殊利益的需要,负责组织女生开展健康有益活动,培养女生自尊、自爱、自强、自主、自立意识,使女生全面发展;为引领广大女生有一个良好的外在气质与行为举止,定期开展一系列的礼仪培训,同时负责为学院、学生会的大小活动出礼仪,以展现四院的外在精神风貌。

学习部:以营造学习氛围为宗旨,积极承办各项活动,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树立积极向上学习风尚的舞台。组织、策划各类学科竞赛,学习经验交流会,演讲比赛、 “秋颂杯”辩论赛及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的各种活动;培养学院辩论赛代表队参加学校春华杯辩论赛。

分科协部门设置及职责:

竞赛部:负责刘鼎杯挑战杯系列比赛的组织、申报工作;负责化工技能大赛等学术类竞赛工作;做好化工设计大赛等重大赛事的服务工作以及其他科技、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赛事工作。

秘书处:负责科协部门材料整理、通知文件起草工作;收集统计学生获奖证明、专利立项等材料,做好每周一星十大青年等评奖推优工作;统计审核创新学分、管理学分档案;负责润学讲坛、优秀事迹报告会等人文素质类相关工作。

普及部:负责科协活动、国内外科技动态、学科发展前沿等动态及相关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做好与其他组织的交流工作;组织科普知识竞赛、英语演讲比赛、奇思妙想环保创意大赛等多学科类活动,开展组织好百科知识讲座。

 

 

共青团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