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 通知公告 >> 正文

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2020-12-12 16:34:21     浏览

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项目和山西省转型跨越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实验室多年来的工作基础和优势,围绕超重力化工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共性技术开展研究,瞄准国内外学科前沿发展趋势,重点在化工、环保、材料等领域中多相流传递、流体力学、化工分离、化学反应、气体净化、废水处理等方面开展应用基础性研究,注重理论、方法与技术创新。

一、基金设立的目的

根据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充分发挥和利用重点实验室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面对国内外开放,吸引和资助优秀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来重点实验室开展有关方面的高水平研究,加强合作、增进交流,促使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培养和造就较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提高超重力化工过程基础研究水平。

二、重点资助的研究领域

重点支持如下领域涉及的化工过程强化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要求具有应用背景,突出强化传递过程、提高过程速率的特点:

(1)多相流流体力学与传递过程;

(2)气体污染物控制与净化技术;

(3)高级氧化技术深度降解有机废水;

(4)废水中重金属的控制及动力学研究;

(5)复杂化学反应选择性;

(6)纳米粉体制备及性能。

三、申请程序和注意事项

1.申请人根据上述研究内容填写“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书”;〔纸制版一式3份(其中至少一份是原件),电子版传至jwz0306@126.com〕

2.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

3.每项开放基金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资助额度2-3万元,经费按年度拨发,实行课题单独核算。要求按时提交研究计划、研究进展、结题总结等,并至少发表1篇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或中科院JCR大类分区三区以上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

4.开放基金课题优先支持与本实验室固定工作人员的联合申请,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课题。

5.实验室开放课题由山西省科技厅和中北大学重点实验室运行专项费中支出,专款专用。课题经费仅限于中北大学内进行财务结算,经费的使用需符合国家专项经费管理制度和实验室财务制度,并严格按预算执行。支付与课题直接有关的费用,支出科目主要包括:材料费、分析测试及加工费、发表文章版面费、不形成固定资产的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若单项支出大于1000元时,须转账支付。

6.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7月10日。

四、资助对象

在上述开放领域有研究基础、具有中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人员以上的国内外科研、教学以及技术人员申报。

五、课题考核及研究成果归属

1.开放课题承担者应在第一年年底提交阶段总结,对于无阶段总结、未按计划进行课题研究者,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课题资助额度或中止课题资助。第二年年终提交结题总结和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和奖项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

2.项目经费分两次拨付,签订计划书拨付一半,通过中期检查拨付另一半。项目实施中期,必须在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未完成者视为未通过中期检查。

3.开放课题相关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应同时署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和本实验室名称,并注明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标注课题编号)。如在国内外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应署名“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中北大学或Shan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Higee-Oriented Chemical Engineering,North University of China”,并注明本课题为“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编号),supported by Foundation of Shan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Higee-Oriented Chemical Engineering(No: XXX)”;作者中须至少署名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1名,并列为通讯。

六、联系方式

地址:太原市学院路3号,中北大学超重力实验室

邮 编:030051

电 话:0351-3921986

E-mail: jwz0306@126.com

联系人:焦纬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