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传统文化调研团暑期实践第二天--体面食之精髓,刻文化于心中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农业起源中心之一,也是中国面食文化的发祥地。山西的饮食文化以面食文化为主,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其中融入了山西历史文化、自然地理文化和风俗文化。其悠久历史的积淀使山西面食文化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和赞扬。

   为了感受山西的面食文化,2019711日,我们化工暑期社会实践团整装待发,再次前往太原面食博物馆,在浅薄的体会到山西面食文化之后,我不禁叹服: 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踏上了第二日的实践之路,每位同学都充满着活气,似乎并没有受到前一天奔波劳顿的影响,相反的是,我们似乎都有着浓浓的兴趣。进入博物馆后,经理很热情的招待我们,并安排了专业人士为我们讲解,从中我们得知,山西的面食竟有280种之多。运用各种不同的谷物也能做出多种不同的面食。我们还在博物馆看到了各种农耕器具,研磨器具和面食加工器具,充分展示了我国的农耕传统文化和面食历史,不禁感叹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每个人都认真的听着导游的讲解,有的人眉头紧皱,感叹与我国农耕文化的深厚,有的人会心一笑,为我们出生于华夏民族而骄傲。不知不觉间,活动也进入了尾声,我们全体成员和导游一起合了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博物馆。

经过这一天的山西面食博物馆之旅,我们在想,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我所了解的只是冰山一角,还有那么多的文化等着我们去了解,等着我们去发扬,我们做这个社会实践也正是于此,怀揣敬畏的心慢慢去探索中华五千年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