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绿洲暑期社会实践队第八天--几百年孤鸟难飞不毛之地,数十载灌木王国鄂尔多斯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经过一天的适应和了解鄂尔多斯市,2019718日上午10点,实践队乘车来到了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进入大厅,巨大的墙壁上印有几个鎏金的大字——为人民服务。我们对林业局相关领导进行了采访,经介绍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境内北有库布其沙漠,南有毛乌素沙地,东部为丘陵沟壑区,西部为波状高原硬梁区,年均降水量仅为150350毫米,是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鄂尔多斯全面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封禁保护试点、防沙治沙示范区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为了再现当年成吉思汗盛赞的水草丰美的繁茂景象,大力实施防沙治沙绿化工程,目前工程总绿化面积14.5万亩,种植樟子松、油松、旱柳树等乔木677万株。已经让沙进人退的不毛之地”——库布齐沙漠变为投资创业的热土。

据统计,2000年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人工造林1029万亩,飞播造林877万亩,封山育林453万亩,森林抚育及退化防护林改造等16万亩。

    鄂尔多斯,曾经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看中的水草丰茂之地,在库布齐沙漠的折磨中,将沙漠变绿洲,从造林到守林,真正实现了林业与经济相结合。飞播造林、森林抚育等技术均领先于世界,值得各方学习。

行走在鄂尔多斯大街上,康巴什新区每一条街道都存在着自动喷水装置,处处揭示着人类与科技相结合,可以毁灭森林,亦可以创造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