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 “党课开讲啦”微党课活动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发布人:贾苗苗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中组部部署“党课开讲啦”活动,把开展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进行安排部署。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微党课活动,每位党员都来讲党课。通过微党课的形式再现百年党史的精彩瞬间、重温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在讲述党史的过程中体会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微党课轮讲活动,有效破解了传统党课时间长、不便组织等问题,增强了党课教育的灵活性,让党课变得短小精悍,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支部“党课开讲啦”讲述主题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党的先进思想”——讲述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知识,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准则》、《条例》等,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等;“党的百年瞬间”——讲历史故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讲述百年间具有纪念意义的某一个历史事件;“风华正茂”——讲英雄事迹,讲述先进人物事迹,例如陈延年、陈乔年、黄继光、邱少云等,也可以是新时代的英雄人物,从人物生活的时代背景、生平事迹、人物精神等;“我想对党说”——讲个人的感悟,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如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如何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肩负重任,砥砺前进。参与活动的党员通过模范事迹的宣讲,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饱满的激情,让革命精神更加鲜活,更加贴近人,更加鼓舞人!

最初讲党课,都是领导干部或专家教授讲,此次活动让支部每位党员轮讲,让党课教育更有广泛性、实效性。开展“党课开讲啦”轮讲活动,让学生党员自己学、自己讲、大家听,学习过程由被动变为主动,鼓励党员走上讲台担任主讲人,交流自己的思想、见解和体会,形成了“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党课学习模式,扩大了党课受众的覆盖面,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广泛性。


5B683 48B5B 6359F 3E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