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全院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日期:2021年04月08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中北大学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工作文件

〔2021〕第3号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团开展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学校团委印发的《关于全校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干部、团员学好党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祖国的光辉历程,在青少年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

三、参加对象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全院团员。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

1.积极督促全院团员每周观看“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4月-12月)

2.开展“红色书籍读起来”活动,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教材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学习,各团支部选择其中一本红色书籍阅读。(4月-7月)

3.开展“红色笔记写出来”活动,团员在阅读红色书籍时写下笔记并互相分享学习心得,学院团委再择优选出优秀笔记进行表彰。(4月-6月)

4.以全院团干部组成青年骨干读书班,邀请“中北大学青春宣讲团”成员或者本学院老干部、老党员来开展至少4次集中宣讲活动。(4月-6月)

5.在学院内选拔出在党史学习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党员组成青春宣讲团,深入各团支部开展不少于5次党史宣讲学习会。(4月-6月)

6.团委书记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4月-6月)

7.充分利用团中央、学校制作推出的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开展网上互动学习。动员全院团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4月-7月)

8.积极组织全院团员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要求各团支部不少于50%的团员获得参与答题的电子证书。(3月-4月)

(二)组织生活

1.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引导全院团员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民族自豪感。(3月)

2.“五四”期间,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优秀党员、“五四”优秀先进个人分享奉献故事,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4月-5月)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团支部为本支部青年做不少于1件事,形式不限,做完向学院团委提供活动证明。(4月-5月)

2.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9月-10月)

3.开展“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行动,统筹“三下乡”、“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7月-9月)

4.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即“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听一次党史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党史主题团日活动”“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文章”(以上“四个一”在上述学习教育活动中已体现)“参观一次党史展览或纪念场馆”,通过团员青年的切身学习体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史悟史,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4月-11月)

5.开展“红色话剧演出来”活动,团支部选取经典的党史故事排演话剧在学院团员中进行表演。(4月-6月)

共青团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