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8年05月23日    发布人:卫彦菊     签发人:廖海洪    点击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学校纪委的部署,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晋教党函[2018]28号)和《中北大学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党发([2018]10号)的文件要求,从2018年4月底到12月底,在全院开展各种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集中整治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影响公权力行使的不正之风,严惩师生身边“微腐败”,破除学院发展的“中梗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以优良党风政风促院风带教风正学风,推动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专项整治工作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全院各科室、各党支部、各学科部全员参加,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推动专项整治延伸到基层。院党委既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全面负责组织实施,也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相关职能科室、各党支部、学科部要履行职责范围内的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二)坚持群众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凡是学生和教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学生和教职工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紧紧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支持和参与的积极性,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三)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开门整治,广泛收集、及时发现、高度关注、着力解决学生和教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四)坚持挺纪在前。做到监督要早,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惩处要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问责要真,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

(五)坚持标本兼治。以过硬举措,对群众反映多、危害大、影响坏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突破,深挖细查,严肃整治。立足抓常抓长,着力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整治重点

 (一)资金管理方面

重点整治违规发放奖励、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套用挪用上级专项财政资金;报销与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虚列支出、转移或套取学校和学院的预算资金;在资金管理上克扣强占、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搭车收费、变相收费、巧立名目乱收费;不坚持“收支两条线”,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二)关键环节方面

1.校园治理方面。重点整治学院内违规占用公共用房、仓储空间、仪器设备、公共设施以及水、电、暖等国有资产、资源等问题,经营性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不公开、不透明,行贿受贿、索要回扣等行使公权力的管理人员权力寻租腐败问题。

2.学生管理方面。重点整治在奖助学金评审发放、转学转专业、推优入党、学生干部选用、评奖选优等方面存在的“吃拿卡要”现象。

3.教职工管理方面。在考试管理、教材购买、学历学位证书发放等方面存在的行贿受贿、礼金、索要回扣等问题。

4.师德师风与学术道德方面。重点整治教师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课堂不当言论等有损师德的行为;学术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教师只教书不育人,不能正确地教育引导学生等问题。

5.建设工程、后勤保障、物资采购方面。重点整治对建设工程、各类物资设备及服务采购、后勤保障服务等环节以权谋私、行贿受贿等问题。

6.教职工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对教职工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不理会、不作为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7.反对“四风”方面。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三)惠民政策方面

重点整治在学生资助、招生就业、公益培训等方面缩水走样,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进度慢、效果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在执行各类惠民政策中监管不力、优亲厚友、盘剥克扣、与民争利、“坑民害民”等问题。

(四)作风建设方面

重点整治职能部门和行使公权力的工作人员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滥用职权、办事不公,违反规定在审批和服务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中梗阻”、慵懒散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4月底至5月中旬)

《实施方案》印发后,院党委立即召开动员推进会,迅速进行动员部署,各级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任务,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查找梳理问题线索,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在全院范围内铺开。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于5月20日前将基层党组织将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中旬至8月底)

各科室、学科部和党支部要结合已排查防控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开展“拉网式”全面摸排自查,做到自查自纠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全面掌握,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及整改方案,要坚持立行立改,对自查出来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和整改。各党支部将各基层党组织所有问题彻底清查整改,各科室和学科部将牵头的重点整治问题彻底清查整改,学院党委于8月31日前形成自查自纠及整改报告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综合治理阶投(8月底至11月中旬)

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规章制度执行落实,完善群众监督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四)总结提升阶段(11月中自至12月底)

各科室、学科部和党支部要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深化意见。要大力挖据、宣传一批一心为公、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好干部典型。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既要铁腕惩治违纪违法分子,更要保护激励为人正派、干事创业的好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形成正面激励、警醒震慑、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五、具体举措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求,把整治教育领域腐败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面,摆在突出位置。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院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余院领导和党委委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办公室主任由院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由综合办主任担任。领导小组根据学校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负责全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

(二)注重宣传发动,强化学习教育

通过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委、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相关会议精神,做到学用结合,重在落实。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活动并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目的及整改成效,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增强广大师生对校党委整治教育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广大师生自觉抵制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意识。要对一心为公、服务群众的好干部典型,潜心教学科研、干事创业的教师典型大力宣传报道,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和校园文化。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实实在在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纪律和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三)发现问题线索,建立整改台帐

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充分发动广大师生揭露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信箱、电话,加强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的管理,加强信访接待工作,落实好院领导接待日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梳理巡视整改“回头看”、各类审计等尚未完成整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并纳入本次整改范畴。

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和发现掌握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存在的问题一件也不放过,逐一纠正,件件整改。

学校举报方式:

来信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学院路3号中北大学纪委办公室

邮  编:030051

举报电话:0351-3922279

举报邮箱:jw@nuc.edu.cn

 学院举报方式:

  来信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学院路3号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办公室

邮  编:030051

举报电话:0351-3922118 

举报邮箱:hgxysj@nuc.edu.cn

举报信箱:设在学院办公楼七层门厅处

(四)严格执纪执法,严肃追责问责

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查处在资金管理、关键环节、惠民政策、干部作风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无论涉及到谁,都要彻查到底、严惩不怠。

对专项整治组织推动不力、问题整改不力,以及有问题线索不查不问、隐瞒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要严肃问责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的,严肃问责职能监管责任。

(五)建立督查机制,实现过程监控

要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检、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师生,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巡查。各职能科室也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对所属领域专项整治开展督导检查,加大协作、监管和查处力度。

(六)巩国整治成果,推动建章立制

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查找问题原因,补齐制度短板,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深化改革,注重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管理的薄弱环节抓起,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抓好长级机制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

2018.5.19

 

附件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育领城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附件2.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