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焦纬洲副院长带队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发布人:贾广信     签发人:焦纬洲    点击数:

2023年3月31日至4月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江汉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协办的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https://www.hbut.edu.cn/__local/C/9C/17/9FFD0F0ADBE2D7FFB9E5EBF9EF1_54C78406_126518.jpg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和工程教育认证专家20余人和来自全国130所高校及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下会议。我院焦纬洲、贾广信、门吉英和王立敏四位教师参加会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赵俊贵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辛忠教授、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唐旭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陈砺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会议设立了“化工类专业实验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与化工原理实验教学改革”“化工类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与化工专业实验教学改革”“化工安全、虚拟仿真、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探索与实践”三个主题分会场,由41位高校专家学者和11位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报告。焦纬洲副院长代表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和化工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做了“基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的化工类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的分会场报告。介绍了我校坚持“化工过程强化的工程特色和含能材料制造的军工特色”开展实践教学方面的发展历程和在师资队伍、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和肯定。

本次会议以“聚焦化工类专业一流实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新时代背景下提升化工类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主题,充分交流当今时代对化工类专业实验教学提出的系列新要求,包括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实验教学的要求、化工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模式和内容、实验课程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探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产学研合作与校企协同育人所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和规划了化工类专业实验教学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