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教学沙龙活动——“产出导向下的教学新范式”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发布人:刘永平     签发人:王海宾    点击数:

由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的教学沙龙“产出导向下的教学新范式”活动于2022年9月27日在科学楼206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教学沙龙主讲嘉宾为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王海宾,应用化学专业全体教师、近三年入职新教师及其它专业部分教师约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化学与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将工程教育认证作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快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条件支持,各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王海宾副院长从“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授课日志、过程性评价、考核试题审查、授课总结、教学资料存档”等几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解读了产出导向下的教学新范式。他强调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学院本科教育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适时调整教学大纲,持续改进。同时,王副院长说这也是工程教育认证和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根本要求。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根本标准。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突出“四个回归”,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五个度:即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最后,王副院长总结,学院将进一步树牢认证理念、推动纵深发展,真正做到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建设,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学院将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要求持续改进,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聚焦问题导向,建立院、系、专业三级责任机制,明确任务、目标、措施、时间和责任人,构建长效机制,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工作通过为起点,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思想和要求,加快全院各专业改革进程。

本场沙龙与会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学院本科各个教学环节的流程与范式,也进一步明确了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努力和改革的方向。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船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