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我校举办

日期:2022年08月01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7月29日-31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我校举行。比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来自全国各地28所高校的代表队参赛,3所高校观摩比赛,近3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赛事。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伍荣获性能竞赛第六名、“最持久表现奖”和“最佳海报奖”。

我校副校长赵贵哲,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国际合作部兼会员部主任胡琴,清华大学余立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潘艳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冲教授,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副总工张帆,北京化工大学刘君腾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周浩力教授,中国石油大学杨朝合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刘有智教授及我校教务处、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竞赛活动。中国化工学会高级顾问兼副秘书长王玉庆,天津大学刘春江教授、浙江大学李洲鹏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纪利俊副教授、应急管理部干部培训学院谢景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福田汽车新能源研究院张会平总工程师等嘉宾以线上方式出席了本次竞赛。

开幕式由我院院长祁贵生主持。赵贵哲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竞赛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及线上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关心指导和支持的学界同仁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2022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我校举办,是对我校化工学科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他希望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以精彩的表现展现化工青年人的专业素质、工程技能、拼搏精神和团队合作。

王玉庆在线上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此次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28支参赛队伍表示欢迎,对为筹办本次竞赛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几年在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态势下,竞赛能够不间断持续地举办,与竞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承办单位和各参赛队伍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过去五届竞赛都举办得非常成功,各承办高校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出色地完成了承办工作。竞赛所培养和选送的队伍在世界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显著地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拓展了中国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期待能有更多院校积极地承办赛事工作,为竞赛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新鲜元素。

夏淑倩、潘艳秋分别代表组委会和专家讲话;天津大学谷姿煦同学代表参赛队员发言。

电视萤幕里有许多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人, 游泳, 人们, 人群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午比赛环节,参赛队员们对作品海报进行了展示,专家委员们对各参赛队作品的设计科学原理、安全规范等进行了细致的询问和审核。下午性能比赛环节,各参赛队首先针对目标距离(25.7m)进行了精准的计算、调试、化学品称量,然后按参赛顺序在规定的赛道上,用各参赛队伍精心设计的小车们展开角逐,赛场气氛热烈、比赛扣人心弦。

一群人在广场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闭幕式由我院副院长焦纬洲主持。余立新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夏淑倩宣读了获奖名单。竞赛性能奖第一至第五名分别为:南京理工大学、贵州理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天津大学;我校获得“最持久表现奖”;我校和大连理工大学荣获“最佳海报奖”;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荣获“最佳安全奖”;天津大学荣获“最具创意驱动系统奖”;山东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荣获“竞赛精神奖”;安徽师范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石河子大学荣获“杰出体育道德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和中山大学荣获“金轮胎奖”;南京工业大学、四川大学荣获“最佳视频奖”。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奖。

2023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将在清华大学举办。颁奖仪式后,进行了赛旗交接仪式,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副书记张翀从我院张立新教授手中接过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旗帜。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31日,参赛队伍开展了经验交流会,针对Chem-E-Car竞赛赛前准备、各参赛队伍工程文件包的撰写、赛场表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性能竞赛冠军队为大家分享了成功经验。会后,各参赛队伍参观了中北大学校史馆和科技成果展。

Chem-E-Car竞赛(Chem-E-Car Competition)是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发起开展的一项运用化学工程技能的国际性赛事,主要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生,旨在提升化工专业大学生研究创新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化工专业创新型复合人才。该比赛要求参赛队伍自行设计并制定一个小车,以化学反应提供动力,并以化学反应进行精准控制。参加竞赛的前期要综合考虑能源、环境、安全等多种因素进行创新性设计和展示,竞赛现场需尽快适应环境、调整心态,并在提前一小时给定的负载重量和行驶距离要求下,进行精准的实验操作,使小车的性能达到最优(离终点线越近表明小车设计的越精准,性能越好)。

为了锻炼和提高中国大学生运用化学工程技能和跨学科应用的综合能力,由天津大学发起,中国化工学会和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引入Chem-E-Car竞赛,并于201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