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在2019年“石油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2019年07月23日    发布人:卫彦菊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712日至14日,2019年“石油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决赛在西安石油大学成功举办,共有39所高校的70支队伍参加此次竞赛,竞赛规模创历届新高。

13日上午,开幕式在西安石油大学鄠邑校区弘石报告厅举行。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李华教授在开幕词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化工实验大赛成为我国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经验交流的平台。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委员会秘书长、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焦纬洲教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委员的相关工作,并代表西北赛区委员会向西安石油大学的在前期筹备、设备调试、会务安排等方面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比赛平台,本着“实践、锻炼、学习”的目的,秉承公开竞争的精神,互相帮助学习、共同成长进步,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努力提升西北赛区的化工实验大赛竞技水平。

此次大赛共有化工原理理论笔试、化工单元仿真操作与分析机试、化工原理实验现场操作三个环节,不仅考察了参赛选手对化工原理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还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团结合作精神。

14日下午,闭幕式在西安石油大学鄠邑校区弘石报告厅举行。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教授在致辞中希望各参赛院校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不断提升工科学生的实践技能。

教育部化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北大学刘有智教授代表教指委致辞。他介绍了创办大赛的背景和意义,并对此次大赛的亮点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通过竞赛的方式达到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提升化工类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化工专业技能人才。

本次大赛共设立特等奖10项,一等奖25项,二等奖35项。我校“折桂”和“造化为工”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特等奖队伍将参加8月中旬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旨在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随着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将有更多院校参与化工实验大赛,激发大学生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