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在中北大学隆重举行

日期:2018年07月18日    发布人:卫彦菊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2018年7月16-17日,第二届“东方仿真欧倍尔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在中北大学隆重举行。该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我校承办,来自西北赛区28所高校260余人参加竞赛。中北大学副校长赵贵哲、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组长刘有智、山西省化工学会副秘书长韩念琛、中北大学团委书记李俊华、学生处处长尹建平、教务处副处长高春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院长祁贵生,以及协办单位相关人员出席竞赛。

开幕式上,赵贵哲副校长首先对各兄弟院校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比赛,促进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良性竞争品质、挖掘学生科研潜力。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组长刘有智教授就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并希望参赛队员本着“锻炼、学习”的目的,秉承公平竞争的精神,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裁判员代表西北大学赵彬侠教授表示所有裁判和组织人员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纪律,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指导教师代表宁夏大学李平教授强调了化工实验大赛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提升有重大意义,预祝队员在比赛中取得佳绩。参赛队员代表太原工业学院谢鹏瑞同学表示比赛重在参与,关键是能够有所收获。开幕式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祁贵生主持。

本次比赛以《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为主要依据,本次大赛赛程分为三个板块:理论、实验及仿真考试,考试内容科学、全面、严谨,不仅考察学生的基本知识体系,也考核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其中化工原理理论和化工单元仿真操作为机考,由每个队员分别独立完成;化工原理实验为现场考试,由所有队员通过配合完成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经过两天紧张和激烈比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20个,其中中北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银川能源学院、太原工业学院、新疆工程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等10个院校获得比赛特等奖。并将由赛区组委会报送参加8月12-14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

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云主持赛事闭幕式。北方民族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柳华老师对大赛做了技术点评,他希望西北赛区各高校老师能对本次比赛进行经验总结,同时鼓励学生借助参赛机会,互相帮助学习,共同成长进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和参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各高校、各企业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学习。最后,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焦纬洲宣读了获奖名单,并一起向获奖队伍颁发了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的举行,为各高校深入交流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为提升我国化工专业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推动新工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204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