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生命教育活动“心·生”圆满完成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发布人:郭禹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生死之外,人生皆是擦伤。一个月前,以为空难离我们很远;四个月前,以为战争离我们很远;三年前,以为可怕的传染病离我们很远……灾难,疫情,战争当下,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为了引导同学们认识生命的意义,探索生命的价值,2022年4月3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心理服务部心语轩特别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心·生”生命教育线上活动,号召同学们进行一场场生与死的沉思,感悟生命之璀璨应当如夏花,如骄阳,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看清生活的真相,依旧热爱生活。”

关于生命,你了解多少?生命小不过蜉蝣遍地转瞬,却又厚重宏大,在第一个环节认识生命中,同学们从视频中看一颗草莓从生到死的过程,感悟生命神奇,也积极讨论,各抒己见。有人心系身边,感言“生命在于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有人自省“生命本没有什么意义,与其冥想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些有意义的事。”

著名教育学家蒙特梭利说:“只有正确认识了死亡,才能更好地理解生命的意义”,第二环节我们引出直面死亡之感悟,提供发言平台,由同学们自由抒发学习见解。经历生与死的时刻,才更明白当下的可贵。又借由一首生命赞歌《Viva La Vida》,引出了“假如生命还剩最后一天,你会做些什么的思考”。最后,着眼当下,我部开展了关于“收集生命中的温暖”随手拍活动,花朵,晚霞,美食,阳光微风,或是身边人,总有一样能让你觉得生命温暖,未来可期。

《寻梦环游记》中主角小男孩的冒险故事告诉我们,肉体的“死亡”并非真正的死亡,只要家人的思念,只要爱还在,生命就会一直延续下去。除此之外,许多优秀作品,名人故事,社会实践…等等都向我们传递出生命的价值可贵。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更多人明白,凡事不要等以后,请好好珍惜当下。最后,祝你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