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记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次心理电影赏析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发布人:郭禹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临近期末考试,为了缓解同学们的考试压力,我院心理辅导站心语轩选择《乔乔的异想世界》这部喜剧战争片,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心理电影赏析活动。电影于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晚上7:00在10101H放映。 

   这是一部饱含细腻情感与人文关怀的电影。影片由塔伊加·维迪提执导,以儿童的视角,讲述了少年乔乔身为希特勒青年团学员,有着满腔爱国的热血,他有一个“神秘好友”阿道夫·希特勒。当他发现母亲私藏一名犹太少女时,乔乔心中的价值观陷入一片混乱,只能通过幻想的好友来面对那盲目的爱国情操。在战败后,昔日刻薄的K队长竟然谎称乔乔是犹太人来保护他,让他成功逃脱。乔乔回到家,告诉了阁楼上的女孩德国战败的消息。影片最后,在战争过后的那条安宁的街道上,两个人在大街上自由地跳起舞蹈,在乔乔和犹太女孩的舞步里,所有人都放下了战争与仇恨。

    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讽刺历史的喜剧,更是一个孩子在战争年代的成长故事。当电影中的乔乔说出荒诞可笑的口号,重新审视身边的世界后,他没有被战争所吞噬,他依然保持着善良,不舍爱与自由。

“当我们记得苦难,体会痛苦,对伤害持有戒备,就不会轻易去伤害别人。”正如电影里妈妈对乔乔说的,“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比金属、炸药和肌肉更坚强的东西,那就是爱。如果春天要来,只要不舍爱与自由,大地会使它一点一点地完成。”希望通过本次电影,同学们都能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心存爱与包容,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