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安全培训-----心肺复苏

日期:2019年06月13日    发布人:王志强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2019612日晚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09301H教室举办了安全急救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尹慧芳和药理学博士王志强老师主讲,着重向我院学生介绍了冠脉综合症以及心肺复苏相关知识。本次讲座主要讲述以下几点:一、了解冠脉综合症(ACS)的流行病学特点,重视、熟悉ACS的主要症状;二、了解ACS的发病机制;三、熟悉心肺复苏的适用情况,熟悉心肺复苏的急救步骤;四、掌握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

首先王志强老师通过PPT形式讲解ACS的基础知识,并回答大家的疑问,然后尹慧芳护士长做心肺复苏实操演示,并讲解操作要点,最后让同学们实际操作,针对操作者的普遍问题,再重点纠正、强调。 

QQ图片20190614090545

 尹护士长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的具体步骤:第一步,呼叫同志,醒醒,若患者无回应,即是以陷入昏迷。第二步,摸颈动脉,颈动脉位于男生喉结以及锁骨窝的位置,要求是手势要标准并且确保在头的一侧行动,让围观群众了解是在救人以保证自己的安全,然后将患者平铺于坚硬地面,按压位置为两乳头连线中点处,急救人员身体前倾,肩部与肘部垂直,注意指头上翘以拍患者胸壁,按压频率要有节奏,每组按压30次,按压5组。接着清理患者呼吸道,轻轻掰开患者下巴,用患者衣角清理掉口鼻腔分泌物、异物,紧接着开放气道。然后给患者做人工呼吸,首先捏住患者鼻腔,以及包严患者嘴部,使其形成密闭腔体使气进入患者呼吸道,吹到患者胸腔有起伏,每组按压结束,人工呼吸两次。

 

最后,让同学们实操培训,上台的几位同学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尹护士长的指导下都已经掌握了CPR技能,能够独立实施救助了。

纵观整场讲座,同学们都对ACS以及CPR 有了一定了解,希望更多同学能掌握CPR这项技能,因为据相关数据显示80%的需心肺复苏的患者,在医院之外的场所发病,而掌握这项技能就能够挽救朋友亲人的性命了足以看出讲座是普及科学知识的一种有效方式,本次讲座充分达到了举办其的目的。

 

QQ图片201906140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