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专业简介
首页 >>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 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专业特色

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传承于军工,发展于军工融合、两翼齐飞,在多年不断变化发展中逐渐形成两大中北化工特色:含能材料制造的军工特色和化工过程强化的工程特色。

☛含能材料制造的军工特色

本专业诞生于对硝化棉、硝化甘油、黑索今、奥克托今等军工含能材料的工艺优化、过程模拟和反应放大等研究,培养了一批从事含能材料制造师资队伍,奠定了本专业的含能材料制造的军工特色。目前,本专业仍保留含能材料制造工艺方向,学生可以选修“火炸药前沿技术”、“军用混合炸药”和“炸药结晶实验”等军工方面课程,为学生进入军工企业工作打下基础。专业教师与山西北方兴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甘肃银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等众多火炸药生产及研发单位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每年为火炸药军工企业输送本科生和研究生,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这些企业的中坚力量。

☛化工过程强化的工程特色

中北大学拥有包括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超重力化工过程强化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煤基过程工业气体深度净化山西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超重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西省化工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超重力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过程强化研发平台。刘有智教授团队开展了超重力过程强化传质的基础研究和工程放大应用研究,应用研究从选择性脱硫、除尘、脱碳、脱硝,扩散至纳米粉体制备、乳化液制备、白酒催熟和废水处理等多个单元过程,工程业绩从服务山西拓展至新疆、贵州、山东、甘肃等多个省份。2018年中北大学承办了“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化学工程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化工过程强化与绿色化工”。中北大学协办了中国化工学会首届全国化工过程强化大会,推动了绿色化工和化工过程强化技术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与转型中的服务。

本专业在专业实验中开设了超重力强化吸收二氧化碳实验、超重力场中比表面积的测定实验、微通道反应过程强化实验等,每年有不少毕业设计(论文)是关于化工过程强化的题目,中北大学化工过程强化的工程特色也获得同行的认可。该特色培养的学生能够根据传质和传热等过程控制步骤和过程强化理念,结合生产实际的具体需求,对过程和装置进行优化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