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超越”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考察三交镇养老模式

日期:2018年07月17日    发布人:     签发人:李艳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身感受祖国发展变化,中北大学“超越”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9日在柳林县三交镇对“农村养老模式和养老服务体系”展开深入调查。

    上午八点我们抵达横岭村,稍作整顿后按原先计划将队伍分成三组,沿街对村民进行了有关养老方面的问卷调查。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近几年当地枣业发展不景气,外出打工人数较多,致使空巢老人过多。而这些空巢老人主要依靠养老保险金来保障基本的日常生活。除此之外,部分老人采取互帮模式,即自理能力较强的来帮助自理能力较弱的,互帮互助,彼此照应。

下午,我们对柳林县三交镇三交村党支部强书记进行了专访。强书记表示,村里人都愿意参与养老保险的购买,认为此方式对自己将来养老有很大的好处,甚至有村民主动多交早交,坚决反对和抵制养老保险的村民几乎没有。通过与书记的交流学习,解答了很多疑问,小组成员都感觉收获良多。

 

  在今后,城乡养老一体化是我国的基本趋势,需要通过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多方面的共同建设,努力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这一有益政策的普遍推广,让农民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早日解决“三农问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目标。

 

文/罗嘉琪  王晓玉    

图/李磊  王瑶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