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学院召开2022年基层教学组织及课程群工作会议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发布人:刘永平     签发人:王海宾    点击数:

2022年1月7日下午3点在学院206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基层教学组织及课程群工作会议。会议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海宾主持,学院院长祁贵生教授出席会议,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课程组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持续推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探索高效的运行机制,助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

首先,王海宾副院长传达了学院2022年工作计划中关于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目标:建立和完善“系主任+课程群负责人”组织管理模式,制定相关制度并监督其执行,推动“211教研活动”形式,激活基层教学组织活力。

与会人员经过讨论,对实现上述目标的具体措施达成了共识:

1.每个专业建立3-5课程群。打通相近课程壁垒,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

2.课程群负责人牵头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有序推进课程建设,适时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3.推行和落实“211教研活动”,课程群每2周1次、系每月1次、学院每学期组织开展1次教学研讨活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保证制度落到实处。

4.修订和完善第四轮绩效改革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及负责人在绩效分配工作中的作用,做到责权利对等。

5.加强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教学研究,构建“院-专业-课程群-课程”四级育人阶梯,形成点、线、面、体结合的综合课程育人体系。

6.推动落实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进行年度述职考核制度。

最后,院长祁贵生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他说,首先,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课程组建设的重要作用。课程组作为高校开展教学和教研活动的基本单位,在落实教育教学任务、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联系教师与学生、学科与专业、专业与课程以及落实教学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基本教学组织。其次,各系要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按照有利于教学活动组织与管理的原则,按专业、课程或课程模块等设立课程组,创新组织形式。另外要明确基层教学组织、课程组的职责,落实其在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任务。

推进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旨在适应高等教育的新变化,贯彻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本次会议给各基层教学组织、课程组明确了责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