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研究生智慧讲堂——学科教育系列讲座(一)

日期:2021年03月12日    发布人:贾苗苗     签发人:胡志勇    点击数:

为了让2020级硕士研究生深入了解学科发展内涵,不断提升研究开发能力,我院于2021年3月11日下午2:30在11508H室举办了研究生智慧讲堂。本次讲座由科研与学科建设副院长胡志勇教授作为主讲人,辅导员贾苗苗老师和全体研一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胡志勇老师从工程、技术和工艺三个概念的内涵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专业设置层次与学科分类,结合我院实际,重点阐述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生物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学科内涵以及我院的学科发展历程。使同学们了解了我们学院从1953年开设炸药与发射药制造专业到今天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授予权,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更是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达到B类水平取得的巨大进步。最后,胡志勇老师对学院学科的各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学院导师研究内容,让学生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了更加宏观的认识。胡老师肯定了学院过去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同时也对学院未来发展充满了崭新的期望。会议最后贾老师告诫全体研究生同学,一定要珍惜学校生活,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切实学习到过硬的真本领,积极投身国家化工事业的发展中。

通过此次学科教育讲座,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大家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深刻理解,也为今后科研能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e08437429722639c3164af659b7e842

45f43231e1db60d0a1d3a39a8da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