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西化工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走进中北大学

日期:2021年08月04日    发布人:赵慧鹏     签发人:祁贵生    点击数:

728日,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四代带队来我校就山西化工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有:山西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郝晓刚,山西省化学会秘书长张勇,中国化工报社山西记者站站长闫俊荣,中国化工报记者、科技版编辑陈菲,山西大学副教授、山西省化学会秘书处副主任王英特及相关成员等19人。副校长苏铁熊、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有智、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桂志国、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领导班子、相关科室和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焦纬洲主持。

副校长苏铁熊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化工报及省内相关单位对中北大学一贯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苏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学校发展基本情况、化工学科发展取得的成果,希望调研组各位专家对中北大学化工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相关专业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多提意见,促进高校与行业产业界的融合与交流,共同推进化工产业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四代在介绍本次主题调研目的时指出,山西化工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是在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围绕资源型省份如何转型发展,由中国化工报社联合山西省化学工业协会、山西省化工学会、山西省化学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企业共同开展的首次全省域化工产业主题调研。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祁贵生详细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结合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化工学科发展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十四五时期,学院将持续聚焦六新,推进超重力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推广,推进含能材料的制造及应用,推进植物提取、生物化工特色的研发,力争在天然产物全合成方法上有所突破。同时,希望中国化工报社多为山西化工行业发声,推动山西化工产业创新发展。

山西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郝晓刚,山西省化学会秘书长张勇,山西省化学工业协会发展规划部部长郑姗,潞安集团化工事业部技术管理部主管栗鑫,清华山西研究院煤炭清洁转化中心张晋玲,潞安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晋华气体工程公司设计工程师贾雷,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李枭龙,国控环球工程技术研发部副部长曹会博分别介绍各单位情况,并就技术需求、投资项目等合作机遇展开了深入交流。

刘有智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化工产业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给国防建设、生产生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一定要加强对公众化工知识的普及,扭转谈化色变的局面,营造爱化工、敬化工的氛围,塑造魅力化工、造福社会的产业形象。他强调,当前化工产业面临的问题,一定要通过化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解决,一定要注重打造中国化工过程强化技术,一定要注重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

张四代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中北大学自建校以来,在太行精神的指引下,对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新发展阶段,企业、行业,包括报社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化工报社将继续坚持以主战场、制高点、讲故事、生态圈的十二字方针服务行业,充分发挥报社在媒体资源、智库等方面的优势,聚焦行业重心工作、企业核心业务,向社会讲好化工故事,构建良好生态圈,促进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前,张四代副社长一行参观了校史馆、校科技成果馆、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本次主题调研活动将调研一批企业、院校、园区、部门等单位,写好一份调查报告,出版一本山西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书籍。通过调研、走访,讲好山西化工奋进故事,促进山西化工争当六新急先锋,转型发展蹚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