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调研团暑期实践第六天--观建筑之宏伟,品随壁之文化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发布人:李艳     签发人:李云    点击数:

九龙壁,建于明代洪武年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前照壁,壁面由426块特制五彩琉璃构件拼砌而成。为探索中国传统随壁建筑文化,2019年7月15日,我们中北大学化工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开始了第六天的暑期实践。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兴致勃勃的前往大同九龙壁。刚进入园门,我们所有人都被那庞大气势所震撼。它似乎并没有因为600年岁月而尽显沧桑,反而依旧宏伟,令人眼前一亮。临近九龙壁,先看到的是一处倒影池,龙被倒影在水中,随着水波,静态的龙就像是动了起来。令我遗憾的是,为保护九龙壁的完整性,中间的石桥并未让人通行,所以我们只能远观它的美丽,据已知资料,九龙壁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壁底为须弥座,高2.09米,敦实富丽,上雕41组二龙戏珠图案。腰部由75块琉璃砖组成浮雕,有牛、马、羊、狗、鹿、兔等多种动物形象,生动活泼,多彩多姿。每当朝阳升起,金光万道,九龙壁涂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辉,巨龙仿佛冲破雾霭,腾身游动起来。随着晨雾的消散,九条龙更加绚丽,万缕金光在龙身上闪耀,龙身抖动,昂首摆尾,盘绕弯曲,在海波上翻腾,在流云中穿行,犹如真龙再现,宛然如生。我们站在它前面显得特别的渺小,我不禁佩服中国古代建筑师的匠心独运。最后随着我们在九龙壁下合影的完成,第六天的暑假实践也结束了。

游完九龙壁,不禁赞叹古代劳动人民的心灵手巧与智慧,九龙形态各异妙不可言。九龙壁只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恢宏建筑文化等待我们去发现、继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