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刘清浩

日期:2018年04月03日    发布人:     签发人:王艳红    点击数:

刘清浩,女,博士,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获得工科博士学位,同年到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讲《药物合成反应》。目前主要从事的科研工作(1)有机和无机荧光探针的合成、功能化荧光微球和磁性荧光纳米球的制备及其生物应用的研究;(2)合成可生物降解、安全的纳米材料,包括功能化两亲性高分子、脂质材料和无机纳米材料等,并对其性状、结构、生物物理特性、载药与药物释放特性、特异性的纳米效应等进行表征;(3)药用植物(如草木犀、黄花蒿)中有效成分的分离纯化、鉴定,并结合可生物降解的纳米材料,开发新型药物制剂。

已招收多名硕士研究生,所指导研究生毕业时都有SCI或EI文章发表。面向在校本科生开放实验室,每年都有十余名优秀本科生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他们都能够发表核心期刊文章或者申请到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了以研究生为主、在校本科生参加的高效、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本团队的合作单位是河南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有多年的合作研究经历,主要开展生物应用方面的合作研究。

先后主持科研项目5项,包括山西省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北化青年科技创新基金、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河南省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基金等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6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10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2项。

欢迎制药工程、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生物工程专业、药剂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生物专业、植物保护专业、植物学专业、生药学专业、环境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报考。

Email:liuqinghaozhiyao@163.com;liuqinghao@nuc.edu.cn